今日中国


陈锡文:中国还存在非常大的经济增长空间


2014-03-06 16:00:5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6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将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美国G&E新闻记者]请问陈锡文委员,现在信贷市场所面临的威胁和危机,您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这个情况,将会怎样进一步发展?就是现在实体经济、整体经济运营当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我是搞农业农村方面的,总体感觉我国经济运行还是正常的。昨天总理报告中讲到,我们GDP增长率是高于年初设定的目标,CPI是低于年初设定的目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运行是正常的。今年设定的目标,实际上你看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是一样的,GDP增长率希望达到7.5%,CPI涨幅希望保持在3.5%,仍然是这个。

当然总理讲到了,今年面临的困难更大一些,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不那么强劲,也包括贵国在内。第二,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也比较大。我想主要是来自几个方面:一是一部分产业存在产能过剩,需要调整结构。一部分多余产能会由于市场原因退出生产,增长率会有影响。第二是出口。从出口角度去看,前些日子刚刚宣布中国货物贸易已经居于世界第一位,超过了贵国,当然服务贸易我们还是处在第二位。总体来讲,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不强劲,国际市场的扩大会有限,最主要是这两方面,从供给和需求方面都存在一些复杂因素,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和去年相比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但是我相信这个指标是经过反反复复讨论提出来的,而且我也觉得中国实际上通过改革、通过调整结构、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实际上还存在着非常大的经济增长空间,最重要的就是中国每年需要有这么多人去就业,那就需要创造很多机会。城镇每年有一千多万人要安排就业,这还不包括大概每年农村转到城镇的农民工大概就有700万到800万,所以这个国家每年给劳动者提供2000万个劳动机会,这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市场推动力。

问题总是存在的,包括几位也讲到,比如金融方面会不会有风险?肯定也会有,但是注意到有这个风险,那这个风险就好办。在改革方面也有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阻碍着改革,但是我想要求改革的人更多,改革以后对这个国家,对人民带来的利益更大,所以改革也是能够推进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中国实际上存在着非常大的发展前景。至少一条,我们的人均GDP还比较低,才7000多美元,那跟发达国家相比,这个差距还非常大。所以我想从各个方面去看,应该说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只要处理好自己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是可以保持经济比较稳定发展的,我还是有这个信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