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伯华:从法律法规上加大所有制经济保护力度


2014-03-06 15:59: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6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将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请问周伯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将要制定涉及金融、石油、电力、铁路七大领域民间资本参与中央企业的办法,这为民间资本开辟了新的渠道。请问,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在这一过程中怎么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产权保护?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工商总局原局长周伯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2014年改革的时候,其中特别有一条,就是要增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活力。我体会提出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要靠过去传统的办法是很难实现的,必须要依靠改革强大的动力激活各种所有制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这一块。

2013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这一块,占中国整个企业总数已经达到了82%,他们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0%。去年非公经济给国家提供的税收已经达到了69%。刚才陈主任说,城镇就业的80%是在非公经济、个体私营经济,而且现在新增就业的90%也在这一块。所以如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所有制经济的保护力度,我觉得第一条,就是要加快从法律法规实施的方面,要真正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依法、平等实现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均等受到法律保护。对这些问题,法律法规方案的制定,要有时间表,要有路线图,要有责任部门,不然的话,很多地区一些好的想法、好的办法、好的方案得不到落实。现在民营经济感觉到融资难,开拓市场难,获得信息也很难。这都是因为从法律法规上,党和国家提出的一些方案没有得到落实。我觉得现在已经变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这里就包括了民营经济。

第二,要大力鼓励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国有经济中有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中也有国有经济的投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又发挥民营经济灵活经营、开拓市场优势的作用。在我们国家,公有制、非公有制都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平等利用资源,公平的参加竞争,均等等受到法律保护,就能发展。

第三,在宣传上要加大,要增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共识。在这里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也拜托宣传部门多宣传这个。激活这一块的活力,对于我们国家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经济管理制度,真正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从法律法规上加大了保护,在宣传上得到了提高,我相信这件事情很快就可以实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