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许树强:呼吁真正落实社会资本办医


2014-03-06 14:23:30     作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然而,目前社会资本办医缺乏落地政策支持。那么,如何在操作层面真正落实社会资本办医?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制定简化的审批程序,将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部门,允许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按照规划批准设置非营利性医院。”

“同时,尽快允许医生有序多点执业,从根本上改革相关人事制度。鼓励及奖励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技术创新。”许树强认为,落实社会资本办医需要出台鼓励政策,解决人才技术难题。

许树强建议,社会资本办医要改革税收制度,这样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非营利医院的建设,又可以保证国家取得税收收入,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对待社会资本投资的非营利医院要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在一些服务领域,政府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非盈利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甚至医疗卫生支农、支边、对口支援等纯公共产品性质的服务进行补助。”许树强认为,多方面举措并举,才能使社会资本办医真正落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