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克强总理勾勒改革蓝图


2014-03-06 12:52:21     作者: 本刊记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为公众勾勒清晰改革蓝图。

李克强总理将改革明确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目标是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更多释放改革红利。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在政府。合理定位并履行好政府职能,才能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因此,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具体做到简政放权,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要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总理要求年内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窗口之一,目前,全国范围内“宽进严管”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即将出台。在年内,要落实认缴登记制,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由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为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有必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政府将推进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从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转变政府职能的角度看还是从转变工作方式的角度看,财税体制改革都是关键中的关键。总理要求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能够看明白,从而能够实施监督。

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今后还要进一步减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协调发展。“营改增”的试点从2011开始,今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此举对于调整经济结构以及完善税制都有积极作用。今年还将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的相关工作,这些动作都为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地方债超过一定水平对于经济稳定有不良影响,因此总理要求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保持现有财力格局总体稳定。今年要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金融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之一。今年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在国际金融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国内金融市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从而实现良性竞争。

为防范银行破产风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政策性金融机构要实施改革,以应对加快发展中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总理特别提出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总理提出要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要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为保护国家金融安全,要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总理希望,金融要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为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服务。

国有经济是我国经济支柱,总理要求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