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黄洁夫:中国器官移植进入历史新阶段


2014-03-06 12:47:20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器官移植已经进入历史新阶段,中国器官移植资源将摆脱对死囚器官的依赖。”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黄洁夫介绍,从2013年中国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4年3月2日,全国累计完成器官捐献1570例,约5000例病人从公民自愿捐献中受惠。

“目前,中国已有北京、广州、浙江等地的38家医院自发宣誓,停止使用传统意义上的‘死囚器官’。”黄洁夫说,“我想强调的是,死囚也是公民,他有捐献器官的权利,关键是要他自己同意,他家人同意,(死囚捐献器官)跟普通公民一样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同时,这些捐献要进入现有国家分配体系,经过电脑统一分配。”

据黄洁夫介绍,今年 3月1日,国家成立了器官捐献和移植委员会,对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管理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国家将出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目前已经进入立法程序。“中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会公开透明、合情合理。中国器官捐献再也没有私下交易的可能。”黄洁夫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