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环保部长周生贤:京津冀雾霾的平均值已开始下降


2014-03-06 11:25: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新京报记者邢世伟: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和河北代表团驻地,环保部长周生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雾霾和去年同期相比,在同样的气象条件下,雾霾的情况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京津冀雾霾的平均值已开始下降。这样的变化老百姓还没感受到,但这些变化正在积极发生。环保部门只要坚持做下去,未来百姓会感受到这种积极的变化。环保部门将继续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积极治理雾霾。

周生贤称,环保部在检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存在偷排问题。同时,有些地方政府存在保护现象,当地环保部门也存在监管不到位、不作为的现象。

  当被问及家里是否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周生贤笑而不答。

  吉林:治霾措施还需研究

  @新京报记者涂重航:昨日,在政协中共界别的讨论会上,北京的雾霾天也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有外地委员说,如今来北京办事、开会,一结束就想马上回去,北京的空气污染确应引起重视。随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发言。他说,北京市已下决心,到2017年,PM2.5将实现年平均每立方米65微克左右。这个决心向社会公布,到时能否完成,也接受社会监督。“去年十一北京长假,好多人出去旅游,人不多车不多但是空气质量仍然不好。网上有车一族就提出了质疑,说PM2.5是不是汽车尾气造成的?怎么PM2.5一严重就停车,就这几个措施?”吉林说,今后对于治理污染的措施,确实还需要认真研究。

  金铁霖:雾霾必须治理好,已影响到歌唱家唱歌

  @中广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在谈及中国北方的雾霾问题时说,雾霾问题必须要治理好,因为雾霾会导致嗓子不适,已经影响到歌唱家唱歌。金铁霖称,北京是人才的集中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也居住在这里,雾霾已经影响到了人的身体健康,必须要治理好。雾霾会导致人身体不好,如果人身体不好的话,将来工作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雾霾补贴,该不该有?

  全国人大代表朱海燕:应该差别发放,室内和室外工作的影响程度就不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永华:钱不可能由企业出,因为没有这方面法律,而且产生雾霾到底算自然还是人为、算企业还是居民都还无准确定论。

  全国政协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如雾霾补贴还存在法律空白,应尽快立法立规,使这种补贴有法可依。据新华社“中国网事”

  两会关键词TOP1:雾霾

  3月5日,在众多代表民意的两会关键词中,“雾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百度指数移动数据显示,近期“雾霾”的相关搜索量呈猛增趋势,在2014两会热点议题预测TOP10分布中,“雾霾”以43%的搜索份额位居第一。另据数据显示,“雾霾”不仅在2013年呈现了关注度飙升的趋势,更呈现出向全国范围蔓延的趋势,其影响也越来越深。

  ●场内声音

  许家印:盖楼需先盖110多个章

  @新京报记者林其玲: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3月5日下午说,上午总理提到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房地产行业的确有很多多余的审批,而且有些是雁过拔毛的。我们去年统计过恒大有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你说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住建部在这个方面能不能规范和统一一下?哪些是该审批的,哪些是多余的审批,哪些甚至是雁过拔毛的审批,全面进行清理。这个工作非常必要,因为行政审批时间一拉长,成本就上去了,房价也就上去了。

  刘永好:不改革,我搞不定几千吨玉米

  @新华社:如果不是当面接触,记者怎么也不能相信,被外界形容为“饲料大王”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会为区区几千吨的玉米困扰不已。因为管得多、管得“死”,民营企业眼下受到的限制,很多要比“玉米进口配额”更深、更隐蔽。

  【跟帖】@3948-李光维:如果连刘永好这样的名人都觉得难,可见审批多么可怕。壮士断腕需要利刀。要管住权力,自由比什么都更解放生产力。

  @新京报记者薛珺:【登梯出镜】昨日,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当天开幕,一位电视台女记者站在梯子上出镜。

  ●场外片段

  “葛大炮”答记者:两会上多数时间给你们了

  昨天傍晚,全国政协会议教育界别小组讨论已结束很久,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还在会场里被记者包围式采访。因每年两会都直言敢言,葛剑雄被网友称为“葛大炮”。

  记者:葛教授,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葛剑雄:两会上,除了吃饭、睡觉、开会,大多数时间都给你们了。

  记者:为啥记者都爱采访你?

  葛剑雄:第一,我来者不拒。两会上我是公共产品,虽然我不用手机,但我房间电话是公布的,号码1641。我一来就跟前台说,凡是记者打进来采访的,都转给我。第二,我说的话你们基本都能用,没有特别敏感会被你们总编砍掉的。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直通会场

  “农家子弟”读重点大学10%增量如何定

  时间:2014年3月5日下午

  地点: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

  事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将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让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昨天,多位来自重点高校的委员提出建议。

  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关注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定向资助等多种方式,确保考取重点高校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辍学。

  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真正要解决教育公平,让“寒门农村学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就是国家下决心办好义务制教育,有条件的话,再延伸到学前。如果我们中国的孩子,都能平等地接受到条件差不多的,比较好的义务制教育,就解决问题了。应该鼓励寒门学子,想争取更好的教育环境,要靠自己努力去考。政府要做的,则是给孩子营造平等的基础教育环境。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列席政协小组讨论):这个10%的目标,也是有基础测算出来的,去年的测算大概是8.5%。过去,教育部主要通过中西部对口支援方式,让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有机会到重点大学读书,去年大概做到18.5万人,相当于在中西部地区办了60座8000人-1万人规模的大学。另外,不用担心——贫困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提高了,会挤占城市学生的资源——我们是在每年招生的增量中做这个事情。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新京报记者侯少卿:【做功课】昨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前,各媒体记者把报告摊在地上加紧研读,力图把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内的亮点第一时间发布出去。

  院士炮轰科技界乱象:还科学事业本来面目

  @新京报记者朱柳笛:59岁的陈温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我国水稻领域最知名的专家之一。这次,陈温福并未同往年一样,在两会上谈论自己的老本行——粮食和土地,而是直接将矛头指向现行的科技管理体制。他提出,应当清理和整顿过多、过慢的科技计划。他曾留心数过,各类来自中央和部门的科技项目众多,有数百个,存在重复,有些也不必要。“比如某县有个种猪场不错,各个单位都来挂牌,多达200多个牌子,墙上挂不下,摆地上,相当壮观,但这也是一种无奈。”他希望科技界这些乱象能够得到清理,并呼吁还科学事业一个本来面目,还科学科技工作者一个清静的环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