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建议推广无巴掌日 吁虎妈狼爸勿体罚孩子


2014-03-06 11:22: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赵晔娇)2013年年底,一组母亲打女儿巴掌的四格漫画,以“刷屏”的转发量在微博爆红。该组以“恶趣味”著称的漫画同时也引发很多人的思考:这种巴掌式的体罚行为,并不是不存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建议,借鉴国外做法,在中国推广“无巴掌日”,呼吁改变“虎妈”、“狼爸”改变教育观念,勿体罚孩子。

4月30日,是国际“无巴掌日”。据了解,它最早是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

  该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世界各国响应,并被扩展为“国际无巴掌日”。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上百个国家参与,各国同时在这一天开展终止体罚孩子的各类型活动。

  “这个日子,在中国,鲜有人知。”郑雪君感叹道。

  在郑雪君看来,中国的儿童教育观念存在着一系列亟待根除的弊病。

  “近两年媒体屡有报道,幼儿园老师体罚孩子的各种变态行为令人发指。”郑雪君说,在学校,尽管《义务教育法》一再强调要尊重和爱护学生,可仍有不少教师更推崇“短平快”的惩罚或体罚手段。老师的居高临下、傲慢粗暴,甚至变相体罚等都会对未成年人的心理造成极大创伤。

  不仅仅是在学校,极个别家庭“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也令人不解。

  郑雪君举例道, 2012年4月28日,海南省海口市一小学生小月,因数学考试成绩不佳,而遭到父亲体罚。

  “几根衣架都被打断了,孩子后背上全是一条一条的伤痕,并且甚至在深夜被父亲拒之门外。”郑雪君说,当时医生在检查后称,孩子身上有多处软组织损伤。而这名父亲正是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中层领导。

  郑雪君说,在中国传统家庭中,“虎妈”“狼爸”屡见不鲜,“孩子不打不成器”的观念根深蒂固,不少家长身患“教育暴力病”。

  “儿童受到暴力影响,除身心受伤外,也会令他们自信心低落,影响与他人的关系和学习能力,还可能引发不同程度的行为问题,如逃学、结交不良朋友、自毁等。”郑雪君说,中国推广和宣传“正面管教”的措施迫在眉睫。

  因此,郑雪君建议将每年的4月30日设为“无巴掌日”,呼唤尊重型教育,禁止体罚儿童。

  “设立‘无巴掌日’的形象大使,普及大众对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认识。”郑雪君说,同时还应在全国各学校、社区举办宣传活动,教育群众以非暴力的方法解决冲突。

  除此之外,郑雪君还建议,社区应每年至少一次对所辖范围内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并对重点家庭孩子的身体、精神情况做评估测试。

  “如果发现测评不合格的家庭,应每月进行回访,并追查虐待源头,及时进行教。”郑雪君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