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江苏环保厅厅长:沿海开发首先要重视保护生态


2014-03-06 11:27:02     作者: 中国网 张露露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在住地接受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张露露)“江苏的沿海发展战略首先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规定沿海围垦新造的土地中不低于20%的面积要以保护为主,而作为工业用的新造土地不能超过20%,其它土地则作为农业等与生态有互补功能的土地加以利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环保厅厅长陈蒙蒙3日告诉中国网记者。

据陈蒙蒙介绍,江苏虽然港口资源不够理想,但海岸线很长,为沿海区域提供了很重要的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盐城丹顶鹤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区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价值,得到了国际组织的关注。

因此,除了从沿海区域面积规划上力争保护生态外,江苏去年也划定了生态红线。江苏省规定土地面积的22.2%要作为生态红线保护,其中沿海地区占很大部分,尤其是一级红线,即完全不能进行开发的土地为沿海生态保护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陈蒙蒙透露,江苏省近期正在对沿海的15个化工园区参照国际惯例设置排放标准、进行集中治理。 虽然化工行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而这些园区对江苏的原材料工业发展有积极贡献,但不可避免地对环境有危害。因此江苏将会加强整治,使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进一步减小。

“江苏省政府要求在整治方案完全符合要求之前,新的项目一律停批,在新的整治方案出台并通过省级评估之后,才能重新启动新项目。这也就是下大决心对重污染园区加大整治力度。”陈蒙蒙说。目前,江苏省对化工行业的治理已经展开了三轮,而江苏省环保部门则将着力点放在沿海化工园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