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与中国谈判的关键是建立信任——专访厄瓜多尔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


2014-03-06 11:10:38     作者: 本刊记者:拉法 骆瑶    字号: T|T    来源:

厄瓜多尔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因主持中国在厄主要战略项目谈判而被大家熟知。今年1月他访问了中国,目的是寻找扩大与中国的合作领域并推动厄加速工业革命进程。访问期间,豪尔赫·格拉斯先生在北京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专访。

中国的公司正在积极创新

《今日中国》:副总统先生,这是您第五次来中国吗?

豪尔赫·格拉斯:这个问题有点难(笑),应该是第四或五次吧。

《今日中国》:在这些访问中,给您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豪尔赫·格拉斯:技术发展水平。中国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和科研的国家,政府致力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我看到中国的公司正在积极创新,这为厄瓜多尔不断密切与中国的和合作创造了契机。

《今日中国》:请您谈谈这次访问的主要成果?

豪尔赫·格拉斯:我们的合作范围扩大了,已不仅集中在能源和金融领域,还将探索新的工业化模式,中国的经验对此非常重要。我们正在开展创新、科研、技术、人才等领域合作,中国对该合作有很大决心。我们将进行经济转型,从石油、香蕉、海虾、鲜花、可可等初级产品出口向知识经济转变。

厄瓜多尔在发展观上同中国政府看法相同

《今日中国》:副总统先生,您也许是与中国人谈判最有经验的厄政府官员,能否告诉拉美企业家门与中国人谈判的关键是什么?

豪尔赫·格拉斯:首先,我们建立了互信的关系。我认为“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的谈判就是一个里程碑。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投资最大的项目,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在那次谈判中,厄瓜多尔证明了自己可以提出严谨的项目,并且这些项目具备技术支持和经济可行性,同时我们也有自主执行能力。我想我们的执行力正在不断增强,目前我们正在同时建设8个水电站,这些大型工程将改变我国未来发展的轨迹。我们已同中国政府建立了信任,他们认可了厄瓜多尔始于2007年的政治革命进程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成就。这是一场真正的公民革命、激烈、深刻、透明,政府为人民服务,而这样的政府在厄瓜多尔已经数十年未见了。

我们记得,过去政治权力受制于经济实力和银行财团,社会受制于市场权力,而现在社会在管理市场。市场可以成为很好的仆人,但在做主人的时候往往发挥不好的作用。从这种发展观点看,我们和中国有很大相似之处。在这里人们开始讲中国梦,而在厄瓜多尔,我们也在讲厄瓜多尔梦,即建设一个充满机遇、社会包容、公民权利充分认同、人民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载入宪法的神圣的21世纪社会主义,即高效率、关心民众、创造机会产生财富并能合理分配的社会主义。我们的发展使厄瓜多尔减贫速度快于拉美地区其他国家,使近年来厄经济增长高于地区国家平均水平。此外,我们在发展观上同中国政府看法相同,对于经济发展不对称与中国观点保持一致。比如我们同李源潮副主席就谈到像中国或厄瓜多尔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总之,关键是我们不断建立基于相互尊重、对话合作的互信关系。我们相互平等,厄瓜多尔在融资、技术合作中,不接受任何强制性条款。中方从未像之前其他国家或组织那样试图对厄强加任何性质的条款。我们可以回忆一下一些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多边机构是如何为了区区几百万美元的贷款,强迫我们国家签订意向书。那些意向书写到“不可增加支出”,这意味着政府不能为人民修建更多公路、医院,不能聘用更多的教师和医生,也就是说人民将永远被贫困所束缚。

今天我们摆脱了束缚,在拉美出现了深刻和良性的民族主义,一些进步国家正在不断取得重要的社会成就,这一切都唤醒了信任。厄政府负责的态度和把握宏观经济的能力赢得了中国金融机构的信任,并获得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尽管经济不对称,但我们可以优势互补。中国有厄瓜多尔发展所需的技术、经验、知识和资金,同时厄有中国维持其增长水平所需的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当前是互利共赢关系,有70多家中国企业在厄瓜多尔开展业务。

厄瓜多尔将成为中拉合作桥头堡

《今日中国》:访华期间,在经济论坛上,您提到了若干有中国参与的战略项目,它们将可能成为厄瓜多尔历史上的里程碑......

豪尔赫·格拉斯:最近我们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代表进行了会晤。厄瓜多尔政府开出的280亿美元的一揽子项目,这不仅是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项目,还表明厄正在加快工业化进程步伐。厄政府决定对某些重工业和基础工业进行投资,学习中国在钢铁、造船、冶金、铝业、炼钢、制药等领域的丰富经验。

我刚刚结束与一家中国制药厂的洽谈,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确定了一些厄发展进程的代表性工业,它们将带动其他行业共同发展。厄瓜多尔有进口钢铁产品和药品的需求,而这些产品可以在厄国内生产,这表明我们的国内市场能为这些企业运行投产提供有利条件。此外,也应该看到厄作为拉美区域市场及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的潜力。更重要的是应该考虑我们已经申请成为南共市成员国,因此我们将成为中拉合作桥头堡的事实能够激发中国企业的热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