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张连起:A股注册制改革步子不能迈太快


2014-03-06 11:02:42     作者: 中国网 陈娟娟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记者 陈娟娟)新股发行注册制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证监会发言人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研究论证推动注册制改革的问题。3日,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股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过程中,步子不能迈太快。

自“股票发行推行注册制”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以来,证监会方面曾多次表态要加快推进注册制。有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预计最快在2015年得到实质性推动,一个必要的前提是证券法的修订,另外还有退市制度的实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注册制的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

张连起也认为,新股发行改革,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简单认为,注册制就是不管了。如果这样的话,市场就是盲目的。应以信息披露为基础,让投资者、社会公众、投资机构对新股公司的盈利质量有个严格的厘定。

此前有市场人士称,未来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过渡,IPO审核会下放到交易所。这在张连起看来,还需要创造条件,需要很多政策准备,要出台很多相关准则的指引,总之还需要很多工作。

谈及新股发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时,张连起表示,目前顶层设计缺少非常周密的考虑,比如老股存量发行、炒新等问题,以及二级市场的问题等等。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