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提升经济活力


2014-03-06 10:34:19     作者: 中国报道 谢智华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委、湖北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在本届政协会议上带来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议案。赵晓勇委员提出,数个企业的成功实践经验表明,选择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道路,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经济发展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力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经济制度高效配置经济资源双重优势,有利于拓宽经济发展道路,发挥不同所有制资本结合的力量推进国民经济高效率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关于如何将混合所有制经济要落实到企业,赵晓勇委员指出,一是要转变国有资本经营方式,由经办企业为主向经营资本为主转变,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经济杠杆作用,促进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发展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提升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二是设立由国家机关直接监管的企业产权交易所,服务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非上市企业交易企业产权,让市场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形成以股份制产权为纽带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公正、透明、高效地服务其调整产权结构。三是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行为。四是以国有资本为经济杠杆,以混合所有制企业为载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五是以国家政策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建议出台专项条例,鼓励支持引导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相互融合、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资本监管办法,高效服务混合所有制经济活动中以股份制产权为纽带的资本合作、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行为,激发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力,为国民经济高效率发展增加新动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