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明伟:要重视对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的学习


2014-03-05 17:05: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政协小组会上提出,要想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应该重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学习。

34的小组发言中,周明伟在谈到时下大家关心的少数民族问题时说,为了做美国人的工作、做日本人的工作、做欧洲人的工作,我们可以花很多的时间学习他们的语言。但是回过头来看,我们有多少做少数民族工作的人在学自己少数民族的语言?就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融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去,能够真正起到沟通的作用,懂他们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条件。

周明伟坦承,作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的常务理事,他经常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因为语言的关系,自己对西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没有足够的了解。由己及人,他举例说,“我们有志于到西藏工作的同志,如果开口说不了藏语,很难想象怎么能深入地融入进去。”

周明伟认为,要做好少数民族工作,首先应该动员有志于从事少数民族工作的人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这同我们弘扬汉族文化、中国主流文化是没有矛盾、冲突的,恰恰是我们多彩文化得以长期延续、丰富的一个重要条件”。

当本刊记者会后提问如何做好涉疆、涉藏宣传报道工作时,周明伟委员说,新疆和西藏地区具有非常深厚和久远的历史文化背景,生活在那里的各个民族在整个的中国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很多非常独特的痕迹,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是中华丰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任何从事涉疆、涉藏宣传的新闻工作者,都应该了解并掌握新疆、西藏地区基本的文化、宗教、历史知识,包括了解他们的语言,这样才能深入地了解、感知西藏新疆文化,及其与整个祖国文化的关联。只有了解他们民族的文化,包括他们宗教的一些特点,才能了解到他们在民族的交融和祖国统一当中遇到的特别的问题。

“我们要做好涉疆涉藏的报道、维护好祖国的统一、揭露批判国内外的分裂势力,如果不了解他们的语言、不了解他们的文化、不了解历史上的一些原因,就很难做好。”周明伟委员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