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对外友好届委员:应该加强对外交往


2014-03-05 17:05: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在3月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小组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提议,在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型对外关系的新形势下,应加强对外交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赵阳认为,出访费用的大头是国际差旅费,如果单纯地减天数,如一周时间访问三个国家,人员疲惫不说,出访人员也无法深入地与各界开展交流,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浪费。同时,他认为,如果出访规格降低了,对象国的高层和当地侨领不出面,加上一些该出去的人由于限制过多出不去,出访的效果和影响就会降低。赵阳建议,对诸如政协外委会等一些重要对外交流机构,今后的出访费用即使不加大,至少应保持目前的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不久前访问缅甸时,听缅方友好人士津津乐道地提起周恩来总理9次访问缅甸、参加泼水节与缅甸人民同乐的故事。谈起此事,李小林深有感触地说,对外交往就应该润物无声、细水长流,中缅深厚友谊就是老一辈领导人通过密切交往才建立起来的。如果双方接触少、甚至不交往就会越来越不了解。同时,她认为诸如“出国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等规定有些生硬,出国参加会议的人不参加会议外的活动,就会失去一些民间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不利于了解对象国国情、不利于与对象国人员建立信任和友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表示,应该说在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的出访是有成效的,但也不避讳地说,我们出访中也有形式主义的问题、浪费的问题。但是必须看到,就政协这个群体来说,在对外交往方面是有优势的:在海外有人脉关系、有对外交往经验、在海外有比较高的接受度和相当的影响力,知道怎么跟人家对话、知道怎样跟人家打招呼。按照对外宣传的行话来说,他们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能够传播好中国声音、能够展示中国形象。因此希望在严格、规范出访要求的前提下能够发挥好这个群体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也表示,如果对外交往、宣传不到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外界对我的误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