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建言:公立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03-05 17:03: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朱虹

如何进行公立医院改革、如何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的分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多名政协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表示,实行公立医院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改革,是公立医院医改的很好思路。俞光岩说:“以我所在的北大口腔医院为例,北大口腔医院知名度高,患者很多,一部分是来做基本医疗,但有相当一部分是高端人群,来做镶牙、美容等高端医疗。不同需求的人挤在一起,医院不堪重负。”

俞光岩表示,北大口腔医院将在保障基本医疗的前提下,在其他地区建立分院,面对高端人群进行特需医疗。“我认为,特需医疗将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它能对口腔医院的基本医疗提供一些支持,同时也能对就医人群进行分流,释放医疗资源。如果政府能够放开手脚,实现公立医院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改革,我觉得是可行有效的。”

 “当前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很大一部分是缺少对公立医院资金的监管。目前,好的大夫、精良的设备都在公立大医院。”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说,“如果能够筹集社会民营资本,将民营资本纳入公立医院,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特点,一方面能使国有资本得到保值和增值,另一方面也能使民营资本得到充分利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可以更大程度改善目前的医疗状况,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院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认为:“在我们呼吁增加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的同时,我们要想如何把医疗卫生事业的活力激发出来,公立医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很好的举措之一。如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来,我国的养老、保健等方面都会发展起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