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徐绍史:逐步取消和下放一些行政审批事项


2014-03-05 16:35: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3月5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谢谢。我是中国日报社的记者。今日有报道说发改委已经提交了发改委自身的机构改组的方案,发改委的职能也将从原来的审批变成监管为主。想请问您这是否属实?如果属实,那么发改委自身的改组的具体方案是怎样的?谢谢。

[徐绍史]谢谢。发改委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部门。这次“三定”方案形成过程比较长。我们的“三定”方案已经批准,最突出的两个特点,一个是减少了审批权,就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把一些很具体的审批权都放掉。第二个特点是进一步加强了宏观和综合协调的职能,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宏观调控。我们自己也在不断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我们要求在“三定”执行过程中转变管理理念、转变管理职能、转变管理方式、转变管理作风。

通过这一年,在管理理念上进一步强化了大局、服务和法治意识,在管理职能上有效地推进了微观向宏观、审批向监管、项目安排向制度设计的转变,在管理方式上更加便捷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在管理作风上更加突出了便民、高效和务实的要求。希望媒体朋友们加强监督、提出意见,当然我们更期待媒体朋友们给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