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议设立独立的证券审核监督组


2014-03-05 16:05:38     作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对于2014年年初启动的IPO公司财务大检查,全国政协委员、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指出,监管层应该把核查的理念引入到与IPO相关的人员中去,要在IPO申报前就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意识,而不是等到材料申报上去之后再去做事后的查漏补缺工作。并且,张连起还就目前的发审制度提出了几点建议。

着力改善发审委委员的遴选方式。改变有关协会推荐一个大名单最后由证监会3121的方式,为有关协会提供等额名单(由有关协会主动自上而下协商遴选,不能被动接受下属机构自荐),公示后聘任。

设立独立的证券审核监督组。精心选择专业声誉高、社会口碑好、爱惜自己声誉的资深审计、法律、行业等专家组成,使整个审核机制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在每次发审会中安排监督组成员出席,由监督组成员提出质询。如果监督组成员的质询没有得到发审委的充分合理解释,则不予通过。

建立健全发审委员问责机制。一旦出现类似“绿大地”、“新大地”等明显反映相关发审委员失职的情况,审核通过该项目的发审委委员应立即终止聘任(自动失去发审委委员资格),有污点的发审委委员不得再有机会接受聘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