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解决看病难问题:医生多点执业将成突破口


2014-03-05 15:57:52     作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在日前进行的两会热点网络调查中,“看病难”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医生多点执业将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刘迎龙向记者介绍,我国目前有190万注册医生,100万乡村医生,加在一起一共是290万。在全世界范围来看,我国人均医生占有率并不算少。“然而,我国医疗资源分布和配置严重失衡,好医生都在大医院,而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仍是缺医少药,这就导致了社会普遍抱怨的看病难问题。”刘迎龙说。

而实施执业医生多点注册、多点行医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刘迎龙说:“医生是全社会的宝贵资源,像我们这一类的专科医生更是如此。培养出一个专科医生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岁月。比如,心脏外科这个专业是一个成长极其缓慢的学科,要靠大量的实践积累,还要具备心脏内科、监护学、影像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多学科丰富的相关知识,跟一般的专业有很大不同。刚毕业的学生基本上不能单独看病,要经过15年的训练才会成熟,这时候能够独当一面的,逐渐进入骨干系统。基层医院就不可能自己培养出这种高水平的专家,只有实行多点注册,允许医生能够根据社会需求到需要专家帮扶带的基层医院看病,才会使整个医疗资源下沉,使全国整体水平都有提高。”

作为参加过四届政协会议的老委员,刘迎龙多次提出“多点注册行医”的提案,经过多年努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提到“允许医师多点执业”,这让刘迎龙很兴奋。

“医生多点执业有利于城乡基础医疗网络的建立和发展,也能使大城市、大医院的资深医生走入基层,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许多疾病在当地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减少病人异地就医,避免地区间的价格差异,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我国整体医疗水平提高,缓解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刘迎龙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