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傅成玉:中国的制度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


2014-03-05 15:54:48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3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评价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时说:去年以来,中国的民主协商形式更多样化,调研的方式更务实、更深入、更直接。所有的建言献策都是围绕着国家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展开,我们的提案、建议,很多都被政府采纳。虽然说个人没有觉得在哪里起到决策作用,但我们的建议被吸纳了,也就是发挥了政协的作用。

傅成玉说,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工作,对各种政治制度都有所了解,各有长处也各有缺点和不足。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确实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但在经济制度中的运行制度里,毛病还很多,比如产能过剩,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比如政府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直接介入经济领域等,现在政府已经在改进,简政放权改变职能。政协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完善的空间,委员不仅要在具体的问题上建言献策,在如何完善制度等问题上也要建言献策。

傅成玉还说,未来更高形式的民主制度,最有可能在中国产生。现在西方的民主制度,我认为是一个低级的民主制度,它主要体现在选举权,选举完了就不管了,在政府执政过程当中,百姓没有话语权,因而政府承诺的东西可做可不做。而中国的领导人,是从基层经过若干年反复淘汰筛选上来的,更重要的是,在执政期间还能和老百姓,和各个政治团体、民间团体不断沟通,我觉得这个民主更重要。现存的问题是这个制度还没有健全起来,政协委员在这方面应要多多考虑,怎样在政治制度完善上再做一些贡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