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开启最大年度盛事 今天世界借两会看中国


2014-03-05 15:35: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最大的年度政经盛事两会今天全面铺开,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使得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更加不同寻常。全世界众多国家的记者昨天上午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迫切寻找从经济到外交等领域中国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的答记者问在国际媒体上迅速传播,日本媒体称中国“不点名批评日本”,菲律宾媒体则担忧“中国表示将对争议海域的挑衅做出回应”。不过,更多人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和改革,“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是热得发烫。瑞士《商报》4日称,“在许多欧洲国家看来,中国的重要性甚至已经超过欧洲邻居”。对于中国的改革,许多西方媒体强调的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种种挑战,从雾霾弥漫的环境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挑战,在渴盼从中国分享红利的同时透着一丝悲观。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要做的首先是肯定成绩,然后是自信的改革。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的成绩可以用‘不得了’来形容,没有任何理由不自信。”

中国开启最大年度盛事

“中国表示将对争议海域的挑衅做出回应。”《菲律宾星报》网站4日迅速报道了大会发言人傅莹的表态。报道称,傅莹说中国支持通过协商解决争端,中国的230万人民解放军——世界规模最大——只是防御性的,不过,傅警告说其他国家不要考验中国的决心,“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这个共识,破坏这个地区的安全,破坏这个地区的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美联社称,傅莹点了美国的名,称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如果真的关心地区和平与安全,就应冷静对待中国的主权主张。

日本《产经新闻》4日称,傅莹在发言中提到“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这是不点名批评日本。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傅莹主张可以搁置领土和海域之争、寻求共同开发的可能性,同时强调中国将回应挑衅,是在牵制日本。对傅莹“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经验上认为,我们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这一讲话,报道称这是在强调中国增加国防军费开支的正当性。本月3日,“美国之音”网站就称,人大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预计会再次提出大幅提高军费的预算报告,而中国去年的军费开支达7202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当天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了和平崛起、妇女权益与参政、衡阳人大代表贿选腐败、信访、香港普选、雾霾等多个问题,而世界各地报道两会时也远非日菲媒体那样警惕甚至敌对。俄塔社说,4日亚太地区的股票指数在2周下跌后开始上升,中国两会将重点讨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问题,总结国家发展,确定未来目标。相信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好消息。

“风清气正”,BBC4日分析今年两会时提到这个关键词。台湾《联合晚报》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提倡简朴全力打奢,过去以包机出席两会的一些人员今年都改搭普通航班或高铁抵京,不仅接机的人减少,鲜花、红布条或接机仪式也都没了。为落实节约,会上的矿泉水都是“实名制”。

各方更关注的是会议内容和分量。美国《市场观察》称,中国最大的年度盛事开启,世界其他人将一瞥中国领导人在思考什么、计划什么。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启,毫无疑问将成为新闻,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制定中国未来10年发展计划之后的第一次人代会。会议的重要事件是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他将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目标。法新社4日猜测说,工作报告可能涉及官员腐败、包括雾霾在内的环境问题、经济改革以及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韩联社称,这将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体现出的新领导集体的领导风格和具体的宏观经济指标引人瞩目。

英国《金融时报》列出诸多看点清单,包括房地产政策、民族政策、国企改革、污染、对外关系、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等。文章称,中国同日本日渐加剧的紧张在会议期间至少会提出一次,“日本军国主义”可能被用于为中国两位数军事预算增长辩解的理由。太平洋地区的外交政策分析家与各国政府将紧盯北京是否缓和对东京以及南海争端国家的调门。台北“今日新闻”网4日称,2014年是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美国《时代》周刊定义为“大陆的历史性转折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将转变成具体政策,推进各领域改革。大陆的政治经济生活已对台湾的民生福祉产生日益重大的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