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牺牲环境的发展是虚胖早晚要摔跤


2014-03-05 15:39: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新华网

 

    7年意味着什么?要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起跑决定后程,7年更看头年。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回溯改革历程,纵论改革大计,热议全面深化改革成为这次全国两会的主旋律。

  改革,时不我待

  一部刚刚开播的“电视连续剧”,有人这样形容上海自贸区的探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正是这场大戏的众多演员之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是他这几个月最重的“戏份”,标志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

  “没有上海自贸区政策先行、制度先试的有利条件,这样重大的突破怎么可能成为现实?”杨迈军期待原油期货年内上市,这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次对外开放。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生,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改革的力度小了也不行。

  “大气污染就像一块无形的石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抬不起头。”钢铁大省河北,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绝,剑指过剩产能。4个月内,两次开展化解过剩产能“周日行动”:第一次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第二次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河北决意到2017年削减1/3——6000万吨钢铁产能。

  “转型期的阵痛是难免的,但这好比开车时的‘换挡’,短时间内速度降一点,是为了更大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邯郸将放下一味追逐GDP的“包袱”,发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长远发展积攒后劲。

  无独有偶。一个投资过亿的大项目,最近被湖北潜江拒之门外。江苏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有意到潜江经济开发区投资,潜江发现该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重,明确禁入。

  “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态环境却被破坏了,那是虚胖,早晚要摔跤。”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认为。

  改革离不开先行者,全国政协委员、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以其先行先试现身说法:“卖环境”比卖树挣钱,保护生态也是有“利”可图的,干农业大有可为。

  郑州北郊黄河边,一座邙山荒山秃岭了千百年。2001年,宋丰强开始绿化荒山。7年后,邙山山色青青,枝繁叶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现在每个周末都能吸引上千名游客,还带动千余农民就业致富。

  改革,蹄疾步稳

  辽宁营口市工商局近来有些“冷清”。工商局副局长王耀说:“今年新登记的170家企业,没有一家找关系的。”

  改变源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大学毕业后,吕游“零首付”办了营口游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过去规定3万元最低注册资本,现在‘零首付’就圆了老板梦。”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讲辩证法。”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发改委主任王金笛看来,政府要加强宏观导向,加强市场监管,“打个比方,就像城市要上地铁项目,必须通过政府审批,但要购置车辆之类的,政府就用不着再审批了。”

  一年多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了362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发出了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强烈信号。

  “小马拉大车”,是一些经济发达镇长期存在的矛盾,苏州在昆山市张浦镇等镇启动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原由县市一级行使的各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向试点镇放权授权。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周乃翔说:“通过进一步划分事权、财权,理顺责权利关系,扩大试点镇财政自主权,试点镇从改革中得到实惠,激发了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改革如弈,大处着眼,小处落子,正所谓“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每次去山区调研,都能听到老百姓的叫好声,但“叫好”并不等于万事大吉。

  吴鸿的提案紧扣林权改革,“激活林权价值、提高林农收益成为下一步深化林改的首要目标,林业部门要做好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篇大文章。”

  改革无坦途,敢于担当,认真肯干,困难就能一个个克服,问题就能一个个解决,敢出招又善应招,便能“蹄疾而步稳”。

  改革,务求实效

  河南济源市承留镇滨湖社区居民薛战胜一家人,从“村民”变成了“市民”,住上14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儿子儿媳都就近到企业上班,小孙子就近上学。让薛战胜没想到的是,今年双双79岁高龄的父母,每个月都能领到养老金。

  “过去农村人是养儿防老,现在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农民到60岁之后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交得多领得多。”薛战胜说。

  如何破解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国人大代表、济源市长王宇燕说,惟有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才能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改革寄托着亿万人的企盼,改革也以红利的释放回应着人们的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秦升益是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仁创发明的砂基透水砖,遇到大雨时可以使积水渗透而下,减少路面径流。可令秦升益烦恼的是,新技术推广并不尽如人意。“透水砖是新产品,见识了效果的人都说好,但却难以进入工程设计者的视野,因为新产品会超出传统标准规范。”

  “破解它只能靠改革,这样我们科技型企业才有奔头。”秦升益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声中,只有言必行,行必果,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3月4日中午,温州市民叶小青走进市社保中心办理补缴社保费手续。中午来办事的市民不多,叶小青5分钟后就排到了窗口,不到20分钟就办结手续。

  “太方便了,没想到午休时间也能办事。”叶小青说,以前得在工作日掐着点去,现在无论午休、双休日,政府办事窗口一律不休。

  “温州的做法,改革了政府部门工作的‘舒适度’,却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改革就要敢于动真碰硬。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改革必能蹚过深水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