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盘点2010-2014年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必答题”


2014-03-05 14:05: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广州日报

看2010~2014年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必答题”

关键词:军费

2014年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我们看到中国的军费不断地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中国的邻国和国际社会是否有理由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

傅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这些年被证明是成功的,也是正确的道路,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坚定不移的。你说到中国的军费和国防力量增长了,那么中国就是不和平了。这样的声音确实在国际上听到过这样的疑问,但是中国人可能要问了,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了,我们就是不和平发展了?那么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

2013年

路透社记者:2013年中国国防支出规模有多大?都将用于哪些方面?

傅莹:关于军费的问题,我观察了一下,这个问题似乎是人大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每年这个问题都会出来。我看了一下,前面几任的发言人都回答过了,但是仍然受到很多国际的关注。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2012年

ITV记者:大家广泛预测中国又将增加军费开支,请问,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世界将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

李肇星: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来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那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

其实,数字重要,我们这些数字也都是很透明的,还有一件事情也重要,或者说更重要、也透明,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力量和外交,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和平。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和其他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做了巨大的努力。

2011年

路透社记者:我想请您透露一下2011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是多少以及2010年预算实际的执行情况?

李肇星:谢谢你提的这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好像年年都会提出。中国一贯主张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用。因为大会还没有正式开幕,如果获得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批准,那么2011年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

2010年

俄罗斯记者:发言人能不能向我们公布或者透露今年国防费预算的准确数字,特别是这个数字是否包括对于建造中国第一艘航母的研发费用?

李肇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土地面积,还有那么长的海岸线,但是看起来中国的国防投入相对是较低的。近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4%左右,而您知道,像美国超过4%,英国、法国、还有您的祖国等国家,都超过2%。

关键词:立法

2014年

法制日报记者:有人批评中国法律制度缺乏操作性,法律有时候还不如司法解释管用,您如何看待?

傅莹:我们在2010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下一步是要完善这个体系。其中提高立法质量就是重要方面,用更通俗的话讲,过去是要解决我们国家有没有法的问题,今后要把重点放在解决法管不管用这个问题上。

2013年

新华社记者:全国人大在反腐败立法方面有什么打算?

傅莹:我回家休假时,也听到家乡的人谈到这个问题。在健全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了很多努力,要做到有法可依。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要加强廉政建设的任务还任重而道远。

2012年

法制日报记者: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期间,有委员和专家呼吁写入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请问如何贯彻?

李肇星: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确立的重要原则。这次修改刑事诉讼法,坚持统筹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要有利于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又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公民的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

2011年

法制日报记者:目前我国有些领域还没法律,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了呢?

李肇星:看法律体系的形成,首先不能简单以法律多少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能够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次,还要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它们都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不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法,我们不立。

2010年

法制日报记者: 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一目标能实现吗?

李肇星:我们一方面抓紧制定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另一方面着手清理现行法律,基本解决了我国现行法律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为法律体系的形成提供保证。(整理 /记者葛育民、石善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