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克强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受瞩目 在改革中寻新机


2014-03-05 14:04: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将开幕,总理李克强将作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境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动向。分析指,中国领导层对经济发展意见和看法统一,都强调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寻求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这无疑将为中国创造新的更好的发展机会。

习李注重经济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受瞩目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李克强5日在人大会议上提出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将是今年两会最大亮点。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如何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转换成政府政策,端看李克强报告中在经济、社会、财税等工作提出的部署和政策作为。

台湾《旺报》4日文章指出,全国人大会议5日登场,李克强将代表新一届政府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李克强首张成绩单,各界瞩目。

文章说,过去一年来,三十九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百余个议题:包括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反腐败、城镇化、治理雾霾、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但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在领导班底宣示全面深化改革下,包括转经济发展方式不再以GDP论英雄,改变过去依赖出口投资增长模式及调整产业结构等。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指出,李克强首次向全国人大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有助于外界更清楚习李今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施政理念与规划。

在两会召开前,大陆期刊《瞭望》杂志整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经济议题的谈话。文章指出,习李两人对中国经济看法,都强调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近来坊间就出现“平强经济学”此一新词汇。

中国从经济结构调整中寻找发展新机会

加拿大《星岛日报》分析称,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首次全国“两会”,习李将亮出首份执政成绩单,中共于三中全会描画的政治蓝图,也将借“两会”加以部署。过去一年,习李政府在人口、居民养老、教育、简政放权等民生、政务领域的改革取得不少进展,反腐惩贪、整党治吏、强武治军,收获明显成效。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当前的社会氛围有益于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推进。

台湾《旺报》称,大陆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问题不再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而是经济结构调整能否稳步推进,对重大领域的改革是否切实深入。

文章指,新一届大陆政府在去年确立的“合理区间和政策框架”可以稳定发展预期,但要更多在深化改革和调结构上下功夫,对短期经济运行的波动不必过于敏感。大陆经济正在“稳中有进”,需要在经济的阶段性调整和改革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如果说今年两会与往年有何不同的话,那就是去年12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后的第一次两会;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台执政后的第一届两会。

文章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对中国改革升级版的热议,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舆论普遍认为,三中全会出台的60项改革措施,不但对中国未来发展意义深远,也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而在“深化改革元年”,形成社会共识,凝聚民间力量,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上路、落实,自然是重中之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