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尹卓少将呼吁尽快制定《反恐法》


2014-03-04 20:18:27     作者: 北京周报 缪晓阳    字号: T|T    来源:

  “昆明暴力恐怖事件说明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完全必要的,我赞成尽快制定《反恐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说。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会后,就中国目前的反恐形势,本网记者对尹卓少将进行了采访。

  尽快制定《反恐法》

  昆明“3.01事件”事发现场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恐怖分子为何选择在昆明作案?对此,尹卓说:“恐怖分子从新疆到内地距离遥远,容易被发现截获。特别是飞机的安检非常严格。但从新疆方向到昆明可以走公路和铁路交通,或者是大家分头到达,再会合。另外,昆明是旅游胜地,外来游客非常多,以前也没有发生过恐怖事件,所以戒备可能比较松。”

  尹卓表示,昆明发生的恐怖事件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亦反映恐怖主义正由新疆、西藏等地向内地扩散,并呈现高发态势。“从目前来看,内地的反恐压力加大,全国的重点城市应该迅速制定此类事件的应急预案,防止暴力事件升级。”尹卓说。

  “虽然中国高度重视反恐工作,也在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以适应国内外反恐斗争需要,但现有法律尚不足以达到惩处、威慑恐怖分子的目的。”尹卓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一部独立的《反恐法》,以法律授权才能更好地防范、打击恐怖活动。

  国安委统一指挥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昆明暴力恐怖事件说明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完全必要的,中国需要国安委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处理和正确决策,协调各部门戮力同心打击恐怖主义。”尹卓说,成立国安委是中国在应对安全问题方面采取的重要机制性补充,将使得中国在应对恐怖势力方面更从容、更主动、更科学。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制定国家安全战略,这个安全战略是把我国的反恐行动和维安、维稳纳入法制轨道,不会因为领导班子的更替造成反恐策略的重大调整。”尹卓强调,反恐行动牵涉多个部门,既有安全部门,还有情报部门、民事部门,以及对伤病员的安置等应急反应,都需要国安委协调各部门来共同完成任务。

  “过去反恐是个规定,现在推进反恐立法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国家安全委员会尽早运作起来,相信国安委会有一系列针对恐怖袭击和加强维稳的法律推出。”尹卓说。

  与全球联合反恐

  “恐怖主义既是中国社会的公敌,也是全人类的公敌。恐怖分子此次作案选择在少数民族最多的云南,见人就杀,证明他们的活动不分种族和宗教。恐怖分子说的所谓‘民族、宗教信仰受到压制’完全是一句谎话。”尹卓强调,这次参与昆明暴力恐怖事件的暴徒和幕后指使者不是通过宗教来追求民主自由,而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通过搞恐怖袭击来达到政治目的。

  “平民遭到袭击不仅意味着中国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世界各国家也面临着恐怖的威胁。对于打击恐怖主义,应全国联网、全球联手。”尹卓说,“9.11事件”后,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反恐合作中。目前已积极地与中亚国家联合起来,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共同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等三股势力。

  “与全球的反恐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是中国当仁不让的责任。”尹卓说:“今后,我国还要出动作战力量,支援其他国家内部的反恐行动。比如,在美军撤出后的阿富汗地区,还有巴基斯坦这样的友好邻邦国家,如果有新的恐怖主义势力反扑、复辟,从安全角度考虑,中国会要助他们一臂之力。联合反恐这条路中国决不会放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