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傅莹:若有国家破坏地区安全 中国必须有效回应


2014-03-04 12:43: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说,中国与周边合作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但也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一个事实。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共识、安全和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点击进入下一页

傅莹说,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总体上是以合作为主导的关系态势,在经济上已经融为一体。

“我接触到的邻国,我们坐到一起谈的都是合作,过去这一年我们的领导人访问周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的倡议和建议,中国与周边合作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合作越来越深入,机会很多。”傅莹强调,但也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一个事实。

傅莹表示,从中国角度来讲,中国是一个大国,对地区的和平安全也是负有责任的。虽然和一些国家有领土、海域的争议,中国一直主张要用和平的方式去谈判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搁置起来,可以推进寻找共同开发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共识,破坏地区的安全,破坏地区的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

傅莹进一步指出,这个回应的结果、回应的目的,一方面是维护中国自己的领土主权,另一方面也是维护地区秩序、维护地区和平,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美国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关心亚洲的安全、亚洲的和平,应该能够冷静和客观地看中国周边这些问题,能够理解中国人民要求维护中国领土主权,要求维护地区安全的这样一种愿望和要求。

傅莹表示,美国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没有遏制中国的战略,重返亚洲不是针对中国。“当然这个言和行之间还是要看,但是我的理解,中美之间还是愿意多合作,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中美在亚洲总体上是一个合作的态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