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傅莹:在中国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4-03-04 11:43: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发布会开始前的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在回应对维护妇女权益和妇女参政的评价时说,在中国要真正能够维护妇女权益,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还有一段路要走。

傅莹表示,在中国我们无论从法律上、从理念上,还是政策上,都是提倡男女平等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国策。我们讲“妇女能顶半边天”,比如在高等教育上,女性已经达到了一半以上;在全社会就业,女性也达到了46%。在这次出席大会的女代表当中,有很多成功女士的面孔,比如女宇航员刘洋,她的成功对中国女性的国际形象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傅莹指出,从参政议政的角度,女代表在整个人大代表当中的比重,这一届是23.4%,每一届都有提高。但是也要承认,在中国要真正能够维护妇女权益,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还有一段路要走。

傅莹强调,现在在座的女性还是比较多的,社会上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是存在的。比如在就业、招工上,还存在一定程度对女性歧视。最严重的恐怕还是家庭暴力,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人大也做过不少调查研究,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全国妇联一直是希望能够对反家暴能够专门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五年立法规划把它包括进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