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傅莹:全国人大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2014-03-04 11:37: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今中国最重要的课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提问说,本次大会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总目标,并以改革为主线。请问发言人,全国人大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讲用立法引领改革,就是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改革事项,该制定法律的就制定法律,该修订法律的就修订法律,该废止的就废止。”傅莹表示,要让我们的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使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顺利地向前推进。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其中有68件立法项目,涉及的面很广,也都是社会上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要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要修改食品安全法,要修改预算法等。今年我们还要隆重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建设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变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

傅莹还说,比如我们强调要提高立法的质量、增强监督的实效等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自我完善,通过理论和实践创新,更好地发挥作用,推进我们国家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