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央对会风提要求:会议期间不能玩游戏发短信


2014-03-04 09:56: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小组会议室内布置简单,桌上不摆鲜花,每个座位上只有铅笔、白纸和水杯。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北京会议中心,代表房间内的提示纸张上写着“为厉行节约,房间内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广东团驻地首都大酒店,会议室内摆放着矿泉水。据服务员介绍,每个座位摆放一瓶矿泉水,不够的自取,如果会议结束后瓶中水还有剩余,代表们会将其带走。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简朴两会,无烟两会。一些省市取消包机;没有鲜花、不见横幅,甚至没有接机仪式;吃家常菜,喝水实名制,房间内不放礼品;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摆放“禁止吸烟”标志……自代表委员报到以来,不断呈现出本次两会会风的新变化。

新京报讯 明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昨日上午,在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北京代表团报到地点,大厅外没有红地毯和欢迎的条幅,大厅内也没有摆放鲜花、绿植,仅摆设了两张桌子,将56名代表分为两组报到。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各代表驻地。职工之家一楼大厅内,没有横幅和鲜花,只在一个简单的标志牌上,写着会议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

昨日下午,在各代表团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传达了中央对会风的具体要求。包括不能请客送礼;会议期间不能用电脑玩游戏、发短信;不组织视察、参观、参加与议程无关的活动;各单位、各部门不召集有代表参加的会议,代表也不得在会议期间到有关部门洽谈具体工作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传达中央精神时表示,两会期间,要杜绝一些不正之风。此前存在借两会期间打点关系,到中央跑项目、跑资金,请客吃饭,互送礼物,有的争相宴请,这些都要杜绝,要贯彻落实反四风和八项规定等具体要求。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将分别参加各代表团审议。昨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传达了对中央领导参加审议时的要求,包括不要递交地方特色产品等。

刷代表证用餐防“溜会”代表

“往年有不少广东特色小吃,现在基本都是家常菜。”昨日,广东团一名代表说。

据新京报记者走访了解,各代表团和委员驻地一日三餐还是自助餐,但都是家常菜唱主角,高档菜品绝迹。如云南团,菜品包括玉米、红薯、粉丝等;河北团昨晚有8个凉菜,凉拌木耳、凉拌黄瓜等,7个热菜,四荤三素,与普通的同类酒店自助餐没有太大差别。

据全国人大常委王陇德介绍,去年起实行的刷代表证用餐制,今年将看住“溜会”代表。

王陇德称,以往一些代表和委员很少在驻地用餐,不少人利用会议休息时间“跑关系”。但驻地餐厅都是按照实有代表委员人数准备自助餐,所以常常吃不完,导致浪费。

他说,从去年开始,人大代表驻地餐厅实行刷代表证用餐制,系统显示实际用餐人数,餐厅后厨根据每餐的实际用餐人数估计下一顿餐食的准备量,避免准备多了吃不完。

而且代表在驻地的实际用餐状况,大会结束前会统计,并在团内通报,“去年那些很少在驻地用餐的代表,今年可能就不好意思溜会了”。

宿

房间不放礼物 不见高档水果

前日,云南团抵达驻地时,代表们发现,房间内没有任何礼品,“往年开会时房间内会有一些小礼品,诸如土特产、小食品等,今年这些都没有了。”一位代表说。

其他代表委员驻地同样如此。一人一间房,但房间内只有一个果盘,盘里是苹果、香蕉、橘子等常见水果,不见高档水果。比如湖北团,前日,房间内迎接代表的礼物是4个苹果,再无其他,而去年还有云南白药和护肤用品。

王陇德称,从去年开始,人大代表驻地就很难看到土特产进进出出的情况了,代表房间也不放礼物。今年,给代表发土特产礼物的现象将禁绝。

取消一次性用品床单5天一换

北京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每名代表的房间床头柜上,楼层服务员都留有统一的橘黄色便条,上边印有“为厉行节约,房间内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如您有使用刮胡刀、洗衣粉、洗衣液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字样。

不仅没有一次性用品,床品也改成了5天一换。一名工作人员说,减少棉织品的清洗次数有助于节能减排,所以今年两会房间的床品都是隔5天才更换一次,“如果有提前更换的需求,需要特别向服务员告知”。

会场内提供给代表的矿泉水,瓶身都贴有标签,避免错拿和浪费。

其他代表委员驻地同样取消了一次性用品。有的代表团为代表准备了洗漱用品,但都是“迷你型”,不再像以前一样的“大套装”。如云南团,洗漱用品是一个很小的云南本地产品套装,包括洗发水、沐浴露,还有一块小肥皂。

焦点

全国政协办公厅回复8家社会组织,响应“无烟两会”呼吁

驻地公共区域摆放禁烟标志

新京报讯 昨日,全国政协办公厅电话回复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控烟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他们提出的“无烟两会”呼吁,并将“无烟两会”作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会风的一项主要举措。

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8家致力于推进中国控烟进程的社会组织联名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去《呼吁信》,建议把两会开成“无烟两会”。

《呼吁信》中建议,今年的“无烟两会”应包括以下内容:所有会场所在楼内全部禁烟,不设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所有代表和委员驻地宾馆,室内完全禁烟;会场及驻地宾馆、就餐地点张贴醒目的禁烟标志,不提供烟具,不设售烟处等。

同时,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通过录制控烟视频,提交议案、提案、建议等方式,联名倡议“无烟两会”。“两会代表、委员大多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理应率先垂范。”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说。

昨日,全国政协办公厅电话回复8家社会组织,称全国政协领导对“无烟两会”的呼吁非常重视,全国政协将积极响应这一呼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会风,其中就包括“无烟两会”的规定。

昨日,在大成路九号宾馆等代表委员驻地,记者看到,“禁止吸烟”标志摆放在大堂公共区域醒目位置,电梯口附近也有“禁止吸烟”标志,“按照规定,在驻地的公共场所不能吸烟,代表只能到旁边的洗手间去吸。”宾馆一名工作人员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魏铭言 温薷 蒋彦鑫 邢世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