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14名代表委员被终止或撤销资格 保持人大政协纯洁性


2014-03-04 09:20: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明日报

据媒体统计,过去一年,共有14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被终止或撤销资格。其中,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广东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等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被罢免资格;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等5名全国政协委员,涉嫌严重违法或违纪被撤销资格。

这是自2003年3月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被终止或撤销资格人数最多的一年。这与中央过去一年铁腕反腐直接相关。在坚持“苍蝇”和“老虎”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贪腐官员落马,这其中就有一些是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或被推举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政治荣誉,也是行使参政议政权利的责任。那些违法乱纪的代表和委员们,显然辜负了公众的期待,也侮辱了自己的身份。

翻看那些被终止和撤销资格的代表委员们的案底,他们都是顶着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光环,却不懂如何“爱惜自己的羽毛”,反而将自己的政治身份当作权力寻租、非法牟利的资本。代表委员们本应是最知法懂法的一群人,但有些人的表现却与法律和纪律相悖。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代表委员与民众的互信关系。

中央有关部门整肃“问题代表”和“问题委员”,实质上是依法清理害群之马,此举有助于保持人大和政协队伍的纯洁性,也有助于让那些真正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的人走进全国两会的会场。经过这种激浊扬清的过程,代表委员们的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参政议政的能力等,都将在总体上得到提升。

见不贤而自省。看到这些失去资格者,两会代表委员其实更应明确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吸取教训,摆正心态,不仅要在会场上积极履行职责,在两会结束之后,也应该每时每刻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珍惜参政议政的权利与资格,珍惜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进行廉政教育和反腐制度建设的良好契机。过去一年的反腐“成绩单”,让公众看到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拍“苍蝇”、打“老虎”的力度仍将会加码。我们也更加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能在制度反腐方面有进一步突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