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谈儿童保护:应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2014-03-03 14:24:09     作者: 中国网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肖冰)去年,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数据表明,60%-70%的性侵儿童案件都是熟人作案,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感产生了相当负面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俞金尧提出:应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落实四部委意见,出台权威的防性侵教育教案;同时完善立法保护,废除嫖宿幼女罪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俞金尧表示,“当前,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渡时期,我们高度关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我们是否忽略了孩子们的世界?保护儿童权益,就是在向全社会展示对他们的爱。建设平安中国,就是要让这个国家的孩子们都能够做幸福的梦。”

“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儿童安全保护,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来参与。”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认为,性侵儿童案多发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儿童性安全教育的缺乏。“在很多孩子眼里,老师家长的话就是权威。当权威人士来侵犯他的时候,他们可能连喊都不知道。”

“女童保护”项目对235名小学男生、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去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通过课堂教学、编发手册等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教育女学生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遭遇性侵犯后懂得如何寻求帮助”。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这一领域在全国仍停留在空白。虽然广东等地方教育部门陆续出台了性教育或防性侵的读本,但仍缺乏权威性、标准性、可推广性,导致儿童安全教育的地方实践只能停留在一地、甚至可能是一届教育部门主管领导的任上。”曹义孙说。曹义孙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填补教案空白。

此外,委员们一致表示,目前需健全儿童保护的法律环境。2013年7月,最高法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时,明确表示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希望能与各界共同推动全国人大法工委尽快立项废除该罪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