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张瀛岑: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


2014-03-03 13:21:22     作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文∕本刊记者 孙超

 

  2014年3月1日,两会前夕,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瀛岑,他呼吁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

  今日中国:2013年,国务院正式公布了《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您认为,这个《行动计划》是否切实有效,您对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有哪些建议?

  张瀛岑:这个行动计划有非常积极的意义。2012年年底,国家出台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013年10月,又出台了《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接连出台政策,既说明污染的态势非常严重,也说明在具体的措施上还需要不断提高。

  对于污染防治,首要的是政府要下决心、动真格。我看到一篇报道,在28个公布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有26个都把大气污染治理列入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比2013年的10个有明显增加。但同时,大多数地区的GDP单位能耗削减计划低于甚至远低于2013年。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将让整个国家付出更大代价。

  今日中国:据您了解,哪个国家(地区)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措施值得我们学习?

  张瀛岑:远的不用学,学习香港就可以。以汽车尾气治理为例,香港通过专项资金资助用户更换石油气车辆替代柴油车,并且豁免车用石油气燃料税,免地价建专用加汽站,同时制定了亚洲最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和燃料标准。

  今日中国:您2014年的提案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关注这几个方面?

  张瀛岑:2014年我的提案内容主要是呼吁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汽车尾气占PM2.5的比重,达到30%左右,因此采用清洁能源汽车势在必行。天然气汽车(包括CNG和LNG)是目前最好的选择,CNG适合短途运输,目前在城市公交及出租车中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应用;LNG车辆主要适用于长途运输特别是货运。天然气汽车与柴油车、汽油车相比,有非常大的环保优势,是节能减排的必要路径。以LNG车辆为例,比石油减少93%的灰分,99%以上的二氧化硫,80%的二氧化氮,94%的一氧化碳以及25%的二氧化碳,成本降低超过30%。

  但是目前中国的天然气汽车特别是LNG车辆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瓶颈,第一,由于加气站网络尚未形成,制约了天然气车辆的发展。现在加气站的审批需要盖十六个章,短则半年长则一年都办不下来。第二,由于天然气车辆相比石油车辆出厂价格贵10万元左右,而相关补贴政策覆盖范围较小且审批流程复杂,使得用户购买意愿下降。

  我建议,要出台具体的措施,加快全国范围内加气站网络的建设。促进天然气汽车普及:

  一是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归口办理,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时间。

  二是在加气站用地上给予政策优惠,无偿使用或给予一定程度上的减免。

  三是对购买天然气车辆进行补贴,在购买环节直接补贴与石油车辆的差价。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