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年中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2014-02-27 11:37: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6电(记者 欧阳开宇 郭金超)“今天新闻中心开始正式对外服务,这里的布局更加优化了。”26日上午,中国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对中新社记者说。2014年中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新闻中心当天正式启动。

记者走访了连续多年成为两会新闻中心的北京梅地亚中心酒店。在位于设在梅地亚中心一层的“通信网络服务室”,祝寿臣向记者介绍了今年新闻中心的具体情况。这个服务室是记者查询信息、撰写稿件的重要场所。

今年搬到酒店一层大厅新闻中心主背板后的“通信网络服务室”空间更显宽敞。祝寿臣介绍说,这是考虑到记者的工作需求,避免出现过于拥挤的情况。

此时,“通信网络服务室”已分列摆放上人民网、中新网、中广网等多家主流新闻网站以及网络运营商提供的约30多台电脑。除了台式机,通信网络服务室一侧还提供了10个网络接口。方便自带电脑的记者上网。

除了“通信网络服务室”,一层还专门设立了记者茶歇区、餐厅等区域。为记者提供采访服务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酒店二层。

酒店二层主要包括,“新闻发布厅”、“采访接待室”、“国内记者组”、“外国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三个记者组分别设在不同的房间,为记者办理相关手续服务。多名酒店工作人员穿梭在这些区域,进行两会前的相关准备。

新闻发布厅面积约700平方米,可容纳几百人就坐,每场专题发布会通常除主持人外,会有几名该领域的政府官员、权威专家或是行业代表在台上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有消息称,今年这里将承担比往年更多的新闻发布活动。

顺着新闻发布厅往里走有八间采访接待室,接待室均由酒店餐厅包厢改装而成,容纳人数和面积大小不等,以适应不同规模和形式的采访活动。

祝寿臣说,两会新闻中心的相关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据知,酒店安保措施将升级,酒店正门将装上身份识别系统和安检仪,两会期间,凡配有相关证件的人员才可以进入新闻中心,届时也会有武警站岗。

除了硬件配置优化以外,针对新闻中心将提供哪些新闻方面的服务,祝寿臣表示,目前,已有若干场记者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等活动预计将会在梅地亚举行,相关主题正在进行最后敲定。

按照惯例,新闻中心将开设专门网页。祝寿臣介绍说,关于两会的信息将在网上及时公布,方便与会人员和记者及时查询大会有关资料及采访信息。此外,网页上“记者专区”的内容将会更丰富,包括一些代表的建议、会议简报、采访等信息都会在专区里提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