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专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2014-05-04 14:14:11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不久前,在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国务院侨办6楼,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裘援平畅谈了侨务工作和新形势下的侨务战略思考。她表示,华侨华人中蕴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侨务部门将服务更多更广泛的侨胞群体,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凝心聚力共园共享中国梦。

 
2014年4月10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

自2013年3月,裘援平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调任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以来,裘援平亲自主持或全程参与海内外侨胞关注的所有工作领域:从实地考察四川地震灾区侨胞捐助项目, 到前往调研偏远华侨农场的危房改造和生产生活;从为归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颁奖到接见世界华商大会华商代表;从参加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的每项活动到出席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从会见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年会的代表到走访香港侨友会的基层侨胞⋯⋯在海外,为了解侨胞需求,调研侨情,裘援平先后出访了东南亚、北美,拜访侨社、侨团、侨校等,仅在2014年新春慰侨之行中,她就在10多天时间里慰问侨胞2万多人,参加50多场活动,走访了30多个侨团,受到华侨社团的广泛赞誉。

谈及侨情,裘援平言谈举止中饱含着亲人般的感情。

用“情”投入侨务工作

李红:从2013年3月至今,您到国侨办履职已经一年多了,请问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裘援平:我最突出的感受是对侨务工作的热爱,这种热爱来自两方面动力:一是党和国家的重托,民族复兴的使命,侨务工作的意义,给我以精神动力;二是可亲、可敬、可爱的侨胞,他们对祖(籍)国的赤子之情和热切期待,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给我以情感动力。

华侨华人为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做出了重大贡献。孙中山先生盛赞华侨为“革命之母”,毛泽东同志为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题写“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他们蕴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侨务部门将服务更多、更广泛的侨胞群体,着力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凝心聚力共圆共享中国梦。

我认为,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的工作,我将不辱使命、不负期待,为国家、为侨胞不懈努力!

李红:新形势下海内外侨情及侨胞需求有何新变化?

裘援平: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有3000多万归侨侨眷生活在中国各地。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背景下,海外侨胞已经发生了结构变化、分布更广、经济科技实力提升、融入主流社会等新变化,海内外侨胞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对祖(籍)国抱有更多期待。广大侨胞希望强大起来的祖(籍)国给予更多关爱,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高端人才冀望特殊的创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外籍华人期待在入出中国国境、来华长期居留和事业长远发展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国内部分归侨侨眷生活困难,比如未纳入养老和医疗保险及扶贫规划,历史遗案、经济纠纷尚待解决等。

随着经济全球化面临结构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人才和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愈发凸显。海外华侨华人中有数百万专业人才,涵盖当今世界大多数高新科技领域。海外华商总资产逾数万亿美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发展事业的趋势日益增强,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意愿十分强烈,与国内的联系、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对侨资投向引导,吸引华侨华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国服务,这对于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