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医改:用中国式方法解决世界性难题


2014-04-03 10:42:16     作者: 本刊记者 朱 虹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医改,用中国式的方法解决世界性的难题。

2013年以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取得进展。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这主要表现在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健全,报销比例和保障筹资水平都有新的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40.4%下降到33%左右。同时,2013年在全国第一批311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17个国家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在医改中得到了实惠。

然而,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依旧面临诸多难题。在2014年的“两会”上,如何深化医改、如何解决“看病难”、如何解决医患矛盾等,成为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

如何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

“医患关系紧张、看病难、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背后的原因是当前公有制医院的非公有制导向,这也是医改的难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医改最重要的是对大医院进行公益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钟南山说,当前医院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医院自身经营,医院要生存,就要想很多办法,包括让每个医生满负荷工作。“不看够病人数量,是要扣奖金的。”他说,“医院为了保证收入不得不靠卖药、增加检查项目、建立分院等来提高收益,这都使得公立大医院背离公益性。”

他建议,提高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增加医疗健康事业的投入应从医保上挖潜力。以广州为例,2013年度医保结余78亿元,累计结余480亿元。钟南山说:“为何不利用这么高的结余提高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医保基金应遵循世界多数国家地区的惯例,由卫生部门主管,提高统筹能力。”

对此观点,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表示赞同。“公共事业产业化,会使医院和病人之间成为消费关系。医院要从患者身上获取利益去养医护人员,这样肯定要出事。”郭淑芹说,“解决医患关系的核心是增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加大政府投入,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措施和资金尽快到位,提高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比例,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等问题。”

如何均衡医疗资源

“分级诊疗不健全,再建多少个三甲医院才能解决13亿人的看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丁洁说。针对当下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多名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建设问题。

丁洁介绍,虽然目前医疗机构已经进行了评审、分级,但诊治同样的疾病时具备不同诊疗能力、医学人才机构的收费标准并无区别。这不仅导致了求医人群都涌向大医院,而且客观上抹杀了医疗机构分级的意义和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提出,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由政府牵头,以省为单位,分别制定符合不同等级医院能力的疾病诊治范围目录库,逐级大幅降低越级诊治的报销比例。同时,鼓励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首诊责任制,并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医保重点扶持政策,引导患者树立分级诊疗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一科主任李小鹰在采访中表示,通过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可以让基层医疗资源充分释放。“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使得基层医疗机构能满足大部分患者的大部分的健康需求,将来看病不用出县,让更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把病治好。”李小鹰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