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我们如何安度晚年?


2014-04-03 10:49:22     作者: 本刊记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2013年末突破2亿,预计2020年将突破2.43亿,2025年将达到3亿。

老年人口逐渐庞大的同时,我们还面临“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和“扶养比高”三大难题。“未富先老”—— 发达国家一般在人均GDP为5000—10000美元时,自然进入老龄化社会,而200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10.1%,人均GDP仅为3976美元。“未备先老”—— 中国的社会体系,特别是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尚未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准备。“扶养比高”—— 到老龄化高峰期,中国的老年人抚养比将达到78%,相当于三个劳动力养两个老年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发展老龄事业。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老有所依”,也纷纷建言献策,试图破解这一迫在眉睫的难题。

居家养老

从成本核算来讲,居家养老应该是最经济的一种。同时,居家养老还是中国传统的养老方式,有利于增进代际感情,维护社会和谐。山东省编制的养老服务社会化规则中就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供养为基础,社区老年服务为依托,公办社会化养老机构为示范,多种所有制的社会养老机构为骨干的养老服务体系,强调了居家养老的基础性。

 
江西省九江市,农村老年人在江西九江市“社会化养老”试点庐山区新港镇敬老院凉亭内聊天

怎样让居家养老和社区老年服务相结合呢?山东代表金兰英建议:根据社区老年人数量,招聘服务人员,由政府购买服务。同时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日间照料。可根据每个老年人的需求由个人缴纳相应的费用。服务人员或定期上门服务,或定时在家照顾,或随叫随到进家服务,或日间照料。

安徽代表陈平则提出了养老地产的概念。例如开发一些老少户住宅,就是指同一楼层中相邻或相近的两套住宅,或者同一单元内上下层相邻的两套住宅,其中一套为老人居住,另一套为子女家庭住。这样既便于照顾老人,晚辈也有属于自己的空间。这类养老住宅可在价格上适当给予优惠,以激励这种养老方式。

江苏代表孙秀芳认为应该积极拓展居家养老服务渠道。结合城乡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力度,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年人既不离开家庭,又能获得专业的社会服务。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购买服务、资金补助、提供场所等扶助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江苏代表陈丽芬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下,老人与子女、与亲友、与近邻的关系往往是紧密的。离开家庭入住养老院意味着老人需要与陌生人建立新的联系,这对大多数老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所以,她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如果养老社区化,即在社区内设置养老设施,为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日间照料、社区托老、志愿者互助等多种服务,在熟悉的社区环境里让老人们能找到安全感、归属感和亲切感,可避免老人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满足了老人传统的养老观念;老人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定制租期,子女也方便就近照顾,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老人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求。因此,大力推行养老社区化,才能解决中国社会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问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