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英利:点亮新兴产业


2014-05-04 11:31:16     作者: 徐建华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全世界的目光将会聚集南半球,对准巴西—这个有着“足球王国”之称的国度,将迎来四年一度的重要体育盛会—世界杯。

在2014年的世界杯上,依然不会缺乏来自中国的元素—继在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成为首个世界杯足球赛事官方赞助商之后,来自中国的能源新贵—英利集团,今年将继续成为巴西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这意味着在每场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事的背后,“中国英利”的字样将会再次闪耀赛场。

 
英利集团场区一角

光伏,这个一度让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产业,不仅成就了如无锡尚德和施正荣这样的“神话”,也在一窝蜂和“大干快上”的精神下显露出走下神坛的悲凉。如今,面对国际上不断挥舞的光伏贸易大棒,加上严重的产能过剩,曾经的“阳光产业”早已今非昔比。

在如此背景下,英利却如同一个异数,实现了逆生长—继2012年首次获得光伏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之后,英利在欧美“双反”和光伏行业调整的背景下,继续领跑光伏行业,2013年组件出货量达到3.2吉瓦(1吉瓦=1000兆瓦,以下简称GW),同比增长40%,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7.4%升至2013年的10%左右,再次摘得“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的桂冠。同时,英利也成为全球首个年度供应量超过3GW的组件供应商。

到底是什么让英利在沧海横流之际显本色,产能过剩之时风正扬?

“在稳居光伏行业榜首的同时,英利正在谋求新的发展。在光伏寒冬的大背景下,英利正朝着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正朝着以‘全球网络采购平台’为基础的光伏电商转变,正朝着综合性企业集团转变。”英利集团当家人苗连生说。

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2年9月5日,英利承建首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大唐巴州博湖20MWp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开启了进军下游光伏电站的建设之路。同年9月15日,英利召开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英利的转型升级就是要改变过去单纯生产并销售光伏组件的模式,涉足光伏电站设计、开发和运营,提供系统的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和服务,增大公司盈利空间,增强抗风险能力。在英利的影响下,整个光伏行业拉开了进行光伏下游电站建设的序幕。

随着电站业务的不断壮大,英利的发展重点不断向发电领域拓展,市场重心向国内转移。英利开始了二次创业。为此,从2013年4月份开始至今,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带队考察了云南、广西、广东、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山东等省市的适合建造光伏电站的地面资源及分布式发电资源。在这些中部及西南等日照条件较好的省份,依然存在大量具备建造地面电站的未利用土地资源,这成为英利等民企进军光伏电站业务的机遇。

 
电池车间

基于对各地的考察,英利为自己转战下游设定了到2017年完成15-17GW的发展目标,而这一目标,最终要通过发展下游大型地面电站以及分布式电站来实现。

向下游走,英利计划分两步:2013至2015年完成电站建设8GW;2016至2017年完成7至9GW。按照1兆瓦(1兆瓦=1000千瓦,以下简称MW)需要1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计算,未来5年英利需要的土地面积将超过15万亩。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光伏行业下游市场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2013年8月5日,英利提出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同时在全球新兴市场要进入综合指数前十名的目标。

随后,英利便加快了布局光伏行业下游电站建设的步伐。英利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下游电站建设开发:一方面,通过与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下游电站;另一方面,以项目业主的身份,自主建设电站;另外,英利还会为一些客户做EPC总包电站项目。

截止到目前,英利已在河北、新疆、云南等10多个省储备了约1GW项目。其中,英利计划在2014年完成400到600MW。目前,英利已在境外储备了约200MW电站项目,预计在2014年完成30到50MW。这些电站项目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项目的总投资75%-80%可来自于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占用只需25%-30%。

在积极开发光伏地面电站的同时,英利也积极谋划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各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利好政策,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存在的并网难、补贴等问题。基于国家的利好政策,英利专门设立了分布式电子投资管理公司,开创式的通过签约分销商的形式来布局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并在全国发展到65家,遍布全国18个省市地区。同时今年3月15日,英利更是开办了全国首家太阳能发电体验店直接面向普通消费者,这一模式将在全国地级市推广,预计2014年国内光伏体验店将超过100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