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林毅夫: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路径


2014-05-04 10:44: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中国新一届政府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单。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在国际经济相对低迷的状况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要靠内需,内需当中又要以投资为主。为了促进地方政府的投资,需要标本兼治融资平台问题,长期看应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为了促进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需要更好的金融支持以及更好的政府协调。

2013年经济表现殊为不易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通胀率控制在2.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外轮在装卸集装箱

这样一个成绩单是在重重困难下取得的,很不容易。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经济整体持续低迷。欧洲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在2012年负增长0.6%,2013年负增长0.4%;美国作为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2012年经济增长率为2.7%,2013年经济增长率是1.8%;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12年经济增长率是1.9%,2013年经济增长率是1.7%。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三大市场的低迷给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以及整体经济增长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同样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巴西和印度,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只有2.2%和4.9%,远低于中国。

在上述外部压力下,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仅为7.7%,并且在第二季度下降至7.5%,当时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甚嚣尘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控制增量、挖掘存量,依靠调结构、促改革,使得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回升至7.8%,并在第四季度维持在7.7%,从而在全年取得了7.7%的增长率。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谈到的,“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2014年经济增长要靠内需

展望2014年的经济形势,挑战和困难仍然非常多。发达国家虽然已经开始复苏,但复苏的基础还很脆弱。根据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的预测,美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从2013年的1.8%回升至2.8%。这看似不错,但实际上过去每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经济增长率都曾反弹到7-8%。这次金融危机已过去5年,美国还未出现以往那样的增长。表面看来,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6.7%,跟2008年的水平大致相当。但是,在美国的失业统计口径中,已经失去工作并且有一个月的时间不去积极找工作的劳动力被认为是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因而不被统计为失业人口。更准确地反映美国就业状况的统计指标应该是适龄劳动人口劳动参与率。如果把适龄劳动人口劳动参与率降低的那一部分也算成失业率的话,那么美国失业率仍然超过10%。欧洲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失业率仍然高达26%,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甚至超过50%。日本的经济增速按照世界银行的预测将再度出现下滑,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1.4%。

 
2014年1月19日,北京,民众观看展出的捷豹汽车

中国在2014年的出口增长仍然承受巨大的压力。去年的出口增长目标是8%,今年政府调整为7.5%。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每年的出口增长率平均超过16%。2014年即使达到预定目标,也不过就是过去平均水平的一半,更何况这样的出口增长目标还需要非常大的努力才可能实现。在国际经济相对低迷的状况下,中国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7.5%左右,就只能靠内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