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比较历史和今天,要把握大势


2014-04-01 10:27:0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年伊始,国际上和中国国内出现了一股将历史与现实比较的热潮。这种现象并不多见,十分值得注意。

国际上是拿1914年和2014年比较。1914年7月28日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在大战爆发之前,英国和德国经贸往来十分频繁,也形成了相当程度的相互依存关系。英国作家诺曼·安吉尔(Norman Angell)在1910年出版的《大幻觉》(The Great Illusion)一书中指出:“欧洲的经济已经如此相互交融,发动战争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2014年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称:要注意一战的教训。英国与德国在一战前贸易往来非常密切,但还是发生了战争。中日两国今天的处境有相似之处。

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认为,如果未来5年内中日之间打起来,他并不会感到惊讶。同时他还认为中美之间的对立比昔日美苏之间的对立更加不稳定,因为中美之间的潜在争端更多。

2014年适逢甲午海战120周年,国内也兴起了一股将甲午海战时的中日关系与今天的中日关系进行比较的热潮。有人说,1861年到1894年的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出现的第一次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这个势头被甲午海战给破坏了。1927年到1937年,中国经济曾经出现了第二个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个势头被1937年中日全面战争的爆发打掉了。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中国现代史出现的第三个强劲的发展势头,人们担心这个势头会不会再次被一场突如其来的中日战争所打断。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媒体上各种军事专家谈论战争、比较武器的优劣,以及战争爆发后会出现什么样的可能性云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我在国内与各地的各界人士接触,人们问我:“吴大使,是不是要打仗了?”这是最近30年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题。

历史和现实往往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但历史上的事情,今天不一定会照样重演。这里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历史上的大势和今天的大势。如果把握不住大势,就容易作出误判。

大势包括两个方面,天下大势和国内大势。

甲午战争时期和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世界大势与今天是不一样的。19世纪和20世纪很长时间里,时代的主题是战争与革命,而时代主题是决定世界大势的。

1894年的世界也好,1914年的世界也好,当时的世界和许多国家内部都充满着矛盾和冲突,用和平方法解决不了,只有诉诸武力。

16世纪到19世纪末,西方大国到处推行殖民政策。他们瓜分世界,搞殖民化,依靠的是武力。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谁也碰不得;你要去碰,就得兵戎相见。

西方大国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后起的大国,诸如德国,在海外的殖民地比英法等国少多了。德国要崛起,需要更多的资源,那就需要取得更多的殖民地。要实现这一目的,只能通过战争,这就是一次大战爆发的根源。

从许多国家国内的情况看,长期的矛盾越积越深,各种改良的企图都失败了,最后只有通过革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军事力量的作用是巨大的。各方较量虽是全面的,但最终决定较量结果的是军事手段。谁在战场上占了上风,取得了胜利,地盘就是他的,被打败的国家也认了。

1894年的甲午海战就是典型的例子。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割让台湾、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并赔偿2亿两白银。在俄、法、德三国“干涉还辽”之后,用3000万两白银赎回了辽东半岛。清政府赔偿的2.3亿两白银和日本掠夺的战利品相当于日本政府7年的财政收入。日本打一场甲午海战是很划算的,赚了大钱。

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德国也是被迫割地赔款,赔偿2260亿金马克,割让了13.5%的土地和12.5%的人口,并丧失了全部海外殖民地。

今天的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这与旧时代的主题——战争与革命是很不一样的。时代主题的变化是最大的变化。主题变了,很多东西都跟着变。今天的世界大势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用旧时代的黄历看今天的世界大概是不行的。

在今天的时代,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就会碰的头破血流;谁举起和平发展的旗帜,谁就会走向进步与繁荣。

二战结束之后,一批又一批国家在崛起。欧洲的德国和亚洲的日本崛起了。他们是靠发动战争崛起的吗?他们发动战争碰的头破血流,而战后的崛起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走这条道路带来的结果是,德国和日本的富裕程度远远超过了一次和二次大战之前。继德国、日本崛起后,亚洲四小龙、东盟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在崛起。他们也不是通过战争崛起的,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崛起的。

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战争的威力远没有过去那么大了。进入新世纪之后美国所打的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打这两场战争的代价是昂贵的,据美国人自己估计大概花了6万亿美元。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实力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政权的实力如同天壤之别。美国在战场上的优势是明显的,把塔利班政权赶出了喀布尔,推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阿富汗有丰富的矿藏资源,首都喀布尔南部的埃纳克铜矿已探明矿石总储量约7亿吨,铜金属总量达1133万吨,可能是世界第三大铜矿带。伊拉克有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石油储量全球第三,天然气储量全球第十。但是,美国和北约让阿富汗、伊拉克割地赔款了吗?没有!因为世界进步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明确规定,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如果美国胆敢对阿富汗、伊拉克搞割地赔款,那世界人民会说他是强盗。他在全世界就站不住。一个世纪前,战胜国要战败国割地赔款是天经地义的。今天不敢了,战争的威力没有那么大了。这意味着,丛林法则、强权政治,很难行得通了,难道这不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吗?

再看一看甲午海战时期日本和中国的国内大势。

1868年,日本实行了明治维新。明治维新就是变法图强。明治维新后,日本向欧洲学习,实行了全面的改革,取得了制度上的优势,并逐步融入了工业革命这股大潮。1894年的日本正处在上升的势头。而甲午海战时的大清帝国则不然,已经是日薄西山。尽管当时的中国海军号称“亚洲第一”,但是在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比较一下今天日本和中国的国内大势,也是很不一样的。战后日本经历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1968年的日本经济总量超过了德国,成为了第二大经济体。此后日本经济继续增长,到了80年代末,日本经济出现了巨大泡沫。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徘徊了20多年。而中国则不然。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内生产力获得了解放,特别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不到日本的1/6,然而到了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的经济虽然增速放慢,但仍然保持了年均增长7%以上的速度,在全球是领先的。

看清了天下大势,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我们就不会被国际上和国内种种轻言战争的言论所误导。我们会坚信中央的判断,即21世纪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充分用好的战略机遇期。

吴建民

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中国驻荷兰大使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

中国驻法国大使

国际展览局主席

外交学院院长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

现任外交学院教授

欧亚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