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跑步需要理由吗


2014-10-11 10:22:47     作者: 马 迪    字号: T|T    来源:

仅仅几年间,跑步就蔚为风潮,几乎改变了北上广的城市景观。相约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成了北京市民的时髦选择。

是的,“宅”已经out了。2013年中国举办了39场马拉松赛事,共有75万人次参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身体力行追求健康和活力。这的确有必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中国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比例从2002年的25%上升到2010年的38.5%。明年中国的GDP未必能超过美国,但胖子的规模却可能超过了。

人人天生都会跑步,如果你还没有开始,下面就是你想知道的跑步的理由。

跑步让你更聪明

生命在于运动。如果说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勉强接近万能灵药,可以帮助人们抵御各类疾病,那恐怕就是“运动”了。有研究表明,整体上讲,跑步者的寿命比从不跑步的人要长3年左右。

这种模糊的、长远的健康收益,吸引力未必大,因为你一生花在跑步上的时间,可能也不止3年。有没有更立竿见影的好处呢?答案是肯定的。一项新的脑成像研究发现,只需10分钟轻度的运动就可以激活你的大脑,让你反应更快更聪明。最近,日本的运动学家招募了一组25名健康的年轻人参与实验,实验共分两轮:第一轮,实验对象需要骑行固定式自行车10分钟,而在第二轮他们只是休息。

志愿者在运动或休息实验前后各接受著名的“斯特鲁色词测验”(Stroop)。研究员向志愿者展示描述颜色的词语,但是这些词显示在屏幕上的时候本身也是有颜色的,志愿者需要说出字的颜色,而不是字本身。这是一项困难的实验:当字的颜色和字面意思不同的时候,比如红,蓝,绿,你的大脑会受到干扰,需要多花些时间来处理这种不匹配。研究员发现在运动实验中,志愿者在运动后的反应速度和大脑活跃度有明显提升。对比之下,同样的实验对象在休息实验中并没有表现出这种提高。已有发现,运动会让大脑释放更多的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这些都是参与激发大脑的神经递质。当然,你可以说这只是心跳加快带来的效果之一,不能长久保持。同样的,不是跑的越多就会变得越聪明。那么,为什么还有人乐此不疲地跑个不停呢?

跑步让你更快乐

在跑步爱好者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跑步是会让人上瘾的。虽然无从证实,但从侧面说明了跑步会给人带来某种快感。

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科学家发现运动能让大脑细胞合成一种神奇的物质,科学家将之称为“内啡肽”(Endorphin)。它是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这种物质能让人感到舒畅和愉悦,因此又被称为“快感荷尔蒙”。长时间、连续性、中量至重量级的运动以及深呼吸是分泌内啡肽的条件,而跑步恰好都可以满足,但还有一种常见的“成瘾”也与内啡肽有关——嗜辣。辣味会在舌头上制造痛苦的感觉,为了平衡这种痛苦,人体会分泌内啡肽因此产生了类似于“爽”的感觉,这就是人会爱吃辣的原因。最近,科学家又发现了另一种给人愉快感觉的物质,这就是内源性大麻素(Endogenous Cannabinoids)。顾名思义,这种脑部化学物质与大麻类似,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更神奇的是,这种物质的产生机制并不为人类独有。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里奇伦征集了一组奇特的实验对象:10个人、8只狗和8只雪貂。他让这些人和动物每天在跑步机上走路和跑步各30分钟,并在运动前后抽血化验内源性大麻素的水平。结果表明,行走30分钟后,被试者和动物的大麻素水平没有升高,而跑步后人类血液内大麻素由2.4(单位:皮摩尔/毫升,下同)上升至6.1,狗由2.4上升至8.0,雪貂只由3.0上升至3.9。

里奇伦认为,三者明显的不同说明,像人和狗这样,靠奔跑带来演化优势的动物,演化出了一套鼓励心血管活动的系统,即奔跑会带来快感、快感鼓励其继续奔跑。而对已然十分善跑的雪貂来说,长时间奔跑只会带来高消耗、易受伤的后果。

从演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由跑步带来的快感”是有道理的。人类祖先通过跑步保持强健体魄,躲避捕食者和其他致命敌人。事实上,人是最善于长途奔跑的哺乳动物之一。鲜为人知的超级马拉松全长246公里,赛程限定为36小时,其中的佼佼者能在24小时内跑完全程,持续奔跑能力超过任何马匹。

在我看来,跑步更大的收益在心理层面,每次跑步,你都打赢一个“战胜自我”的小型战役:再坚持10秒!再跑100米!在这种专注中,不会有别的想法,什么忧伤痛苦统统一边去!当你最终停下来,就是享受快感的时刻——在半小时之内,汗水不停涌出,内啡肽让人飘飘欲仙,每喝一口水都无比甘甜。

还等什么呢?少年啊,向着夕阳奔跑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