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塔:胡杨林守护的塞上明珠


2014-10-11 08:38:24     作者: 文|本刊记者 王 媛 图|李国民    字号: T|T    来源:

在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西北端,有一块大漠深处的绿洲,甘肃省金塔县就位于这块绿洲之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金塔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镇之一,大漠驼铃从古响彻至今,千年遗迹默默堆积在这片古老却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塞上明珠金塔,优美的自然风光在千年历史的涤荡之下,显得更加沉静厚重,无际的胡杨林静默无语,散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样的金塔不愧为中国最具特色的旅游名县、原生态中国知名文化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胡杨参天

金秋十月,是胡杨林最美的季节。甘肃金塔沙漠森林公园中,成千上万的胡杨林枝桠相连,艳黄的树叶张扬而亮丽,与柽柳相互映衬成画。沙滩、胡杨、碧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自然、纯真,简直就像人间仙境。

 
胡杨风光

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由于它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因此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胡杨林在人们眼里总是散发着神秘的气息,它们耐寒、耐热、耐碱、耐涝、耐干旱,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是难得一见的神奇自然景观。每年9、10月,经历了第一场秋霜的胡杨林由绿变黄,以张扬的姿态展示着它的风采。

传说中“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的胡杨林,如磐石一般坚毅地守护着金塔。而总是伴随胡杨林而生的红柳,像胡杨不离不弃的伴侣一样,鲜艳而柔韧。金塔沙漠森林公园中的红柳园,同样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坚韧的力量。夏秋之际,红柳林繁花绽放,香气沁人心脾,以最骄傲的姿态迎接游人。胡杨和红柳,就这样并肩在一起,沉默而又坚定地对抗着四周的茫茫戈壁,在金塔沙漠森林公园中,我们能够真实的感受到这些沙漠植物顽强的生命力量。

肩水金关

1930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来到了中国甘肃北部的黑河流域,他无意中在一座汉代烽燧旁边拾起一片写着汉字的竹片,揭开了20世纪一次重大考古发现的序幕。贝格曼发现的竹片,是2000多年前的汉代人遗留下来的竹简,这一发现震动了学术界,并在之后形成了一门世界级的学问——简牍学。在甘肃北部发现的这批汉代竹简,后来被人们称为“居延汉简”,而金塔的肩水金关则是出土“居延汉简”最多的地方。

 
居延遗址

肩水金关始建于汉朝初年,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了,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肩水金关是汉朝初年在居延塞防线上设置的唯一关口,是汉朝扼守弱水,防止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侵扰酒泉的北大门。与肩水金关相连的大湾城为汉肩水都尉府所在地,地湾城为肩水候官所在地,城池经过两千年风沙的侵袭,已然淹没在历史的尘嚣之中,然而汉代烽燧却依然挺立,在大漠中孤独地坚守。

2000余年前的肩水金关,作为汉王朝在黑河通道设立的唯一关口,地位绝不亚于玉门关和阳关。今天的肩水金关,其价值早已不限于它的本身,更重要的是它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史资料。在金塔肩水金关出土的汉简总数多达17000多枚,占全国出土简牍的40%和居延简牍的70%,因此金塔又被称作“居延汉简的故乡”。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