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京农民的致富路


2014-03-03 10:03:32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2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4年北京农村工作会于2月28日举行。会上,市农委副主任李海平就2014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2013年全市农村工作的主要成果,以及2014年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做了简要介绍。记者在会议上获悉,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2013年达18337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

政策促活力,农民更富裕

李海平介绍,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的“新三起来”政策,着力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层面来改进和强化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全市农村改革的总抓手。

“新三起来”政策调整了农民与资源的关系,农民与积累的关系和农民与市场的关系,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产收益率和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财政奖补机制、金融创新等改革也稳步推进。目前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48亿元,保险金额142.91亿元,参保农户18.14万户次。而伴随着改革政策的推进,农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37元、实际增长7.7%,连续第5年超过城镇居民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例下降到2.20:1。”李海平介绍说。

李海平告诉记者,去年有6.23万名登记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2035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680元,其中农业人口参合率达到98.07%;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提高到390元和31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380元调整为460元,提升幅度达到21%。同时,农民财产性收入也继续较快增长。去年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2023元,同比增长17.8%,拉动总体增收1.9个百分点。

发展农村经济的途径

李海平说,“米袋子”和“菜篮子”为城市运行提供了有效、安全保障。2013年全市粮食总产量和蔬菜总产量分别达到96.1万吨和260多万吨;“菜篮子”优级标准化基地累计达到322个,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企业、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企业超过1000家,产品超过3000个。

“观光农业、休闲体验、民俗旅游等农业业态,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他又提到一组数字:2013年,全市农业观光园、民俗旅游共接待游客3751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7.6亿元。

“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直接收入达到3300万元,第21届北京种子大会累计交易金额5亿元,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中国菊花展、中国草莓文化节等5项全国性会展活动。”李海平介绍。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李海平表示,立足于中心城、新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四级城镇体系,2013年全市城乡统筹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9.6亿、同比增长11.5%,其中远郊区县投资连续多年超过50%,农村城镇化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同时,北京郊区不断加大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目前已推广无烟炉具近2.1万套,完成优质燃煤替代28万吨; 4000多农户实现电采暖,5个村天然气入户工程进展顺利。

“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完成6.1万户,完成平原造林36.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创建了9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41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和2001个生态村……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李海平说。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推进城乡一体化

对于即将召开的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李海平透露,将继续对农村改革进行全面部署,今年将有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以“新三起来”为总抓手。在“土地流转起来”中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在“资产经营起来”中将研究建立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配套政策;在“农民组织起来”中将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是大力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保持一定的粮食种植面积;发挥首都科技创新的优势,着力打造“种业之都”;办好第75届世界种子大会、第11届世界葡萄大会、第2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等会展活动,创新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实现形式。

三是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改善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住房条件;启动实施6400名山区农民的生态搬迁工作;完成平原造林35万亩、山区造林1万亩。

四是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民生。今年将千方百计确保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7.5%左右;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切实抓好经济薄弱地区和低收入村的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实现新农合即时结算,加大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力度。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