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别让食品包装噱头忽悠了你 (下)


2014-02-27 14:34:20     作者: 范志红    字号: T|T    来源:

上期剖析了一些所谓“不含某些物质”的食品包装噱头,这次,让我们谈谈食品包装中的“含有某些成分”及其他说辞。

噱头一:含有维生素C

维生素C因为被商家赋予了“美容养颜”的功效,所以几乎成了最吸引女性眼球的一个营养词汇了。饮料只要宣称添加维生素C,就会让女性趋之若鹜。

其实含有维生素C并没什么稀罕,也增加不了多少成本。如果只说有维生素,却不说加了多少,基本上不用指望它,因为它没打算为其中的含量负责。再说,水果里除了维生素C还有很多保健成分和营养成分,一些饮料里除了维生素C什么好东西都没有,喝它和吃一粒维生素C小药片再喝杯白开水没多大区别。可是小药片才3分钱,而饮料要好几块钱呢,里面还加了好多的糖和香精,维生素C还可能降解氧化,其实还不如喝白水加药片健康。

噱头二:含有水果营养

这种说法常见于饮料和零食的包装上。说这话意味着里面多少加了点水果或果汁。但是加了多少呢?这可就搞不清楚啦。除非你瞪大眼睛仔细地看看包装侧面的那些小字说明,最后,没准发现“原果汁含量≥2.5%”,也就是说,这点果汁实在可以忽略不计了。

含有水果营养,也不一定是新鲜的水果了。有些产品中放了一小块水果,但是这水果经过高温灭菌,或者本来就是罐头水果,已经不能和新鲜水果的营养价值相媲美。比如说,果块酸奶保质期21天,放了两星期的水果块真有那么大的健康价值吗?能有那么浓的香味吗?喜欢那种产品,无非是喜欢其中的水果香精和糖而已。如果喜欢水果营养,为什么24小时当中不能抽几分钟时间给自己吃个鲜水果?或者,再退一步说,为什么不肯买瓶喝起来极为方便的100%纯果汁呢?

噱头三:含有两种食品的营养

这类说法常见于乳饮料和豆浆饮料。产品里既有水果原料,也有牛奶原料,很多人信以为真,放弃了纯牛奶和鲜水果,让孩子改喝这些饮料。

消费者不要被广告创意人员牵着鼻子走,不妨反过来想想。其实事实是这个样子的:论牛奶营养,它不如纯牛奶;论水果营养,它又不如纯果汁。甚至,它连50%牛奶加50%水果的营养价值都没有。里面又有增稠剂,又有糖,又有香精⋯⋯无非是用这些东西来吸引消费者的口味,让那些对牛奶口味不满意、对甜饮料无限热爱的人们能名正言顺地喝甜味的“奶”。

噱头四:高膳食纤维

这种说法常见于饼干和甜点。现代人大多严重缺乏膳食纤维,连推荐数量的一半也吃不到,所以很多热爱健康的人都会被这个词所吸引。有的产品干脆宣称“纤维含量10%”,更让消费者动心。这些纤维的确存在,可惜啊,都被油脂饱和了。

粮食、豆类主要含的都是不溶性纤维,它们的天性是“粗糙”。3%的纤维已经能带来扎嗓子的感觉,何况是10%呢?可是这些号称“高纤”的产品为什么还那样口感出众,粗而不糙呢?无非是油脂在里面“润滑”的效果。纤维越高的产品,通常含脂肪的量也越高。而且,因为饱和脂肪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通常都会用含大量饱和脂肪的氢化植物油或者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来打理这些产品——这哪里还有健康价值呢?

噱头五:天然健康

无论是香香脆脆的综合果蔬干,还是各种蓝莓干西梅干草莓干圣女果干猕猴桃干等,常在包装上声称是“天然健康”的食品。可惜,事实并不总是如此。综合果蔬干其实是低温油炸产品,虽然真空油炸不像普通油炸容易产生有害物质,但在吸油这方面都差不太多。果蔬本是脂肪含量低于1%的产品,但是油炸脱水之后,它就可以高达10%以上,甚至15%以上。除了干燥后浓缩的大量糖分,再加上很多脂肪,想想就知道,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是不能多吃这些零食的。

而很多所谓的“水果干”,其实也是水果加油加糖制成的产品,糖分都提高了很多。如果不加糖,蓝莓、蔓越莓、猕猴桃之类水果干燥之后味道太酸,是不会很好吃的。尽管它们的确有一定的健康价值,但因为加入了大量的糖,健康效果多少会打折扣,吃起来也需要限量。想要知道果蔬干里面有没有加糖加油很简单,只需要看看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就知道了。

噱头六:儿童专用

很多食品上标明“儿童”二字,什么儿童酱油、儿童醋、儿童挂面、儿童牛奶之类。其实国家并没有相关的儿童型食品的标准要求,这两个字几乎是可以随心所欲使用的。有一次我买了一瓶所谓儿童酱油,仔细看看营养标签,钠含量一点儿都不低,没发现任何营养优势;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瓶子小了点。再看看儿童挂面,有些还好,强化了一些微量营养素,而另一些产品则只是做得细一点短一点,盐没有少放,营养价值也没有多高。甚至有些产品,只是用多加点糖、多加点香精、包装上画点卡通人物,再放点小卡片小玩具之类方法来吸引孩子,对健康完全没什么额外益处。

作为孩子家长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儿童”、“幼儿”、“宝宝”之类的字样所吸引。他们认为孩子需要这样为儿童的营养要求特殊设计的产品,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真的咨询了相关营养专业人员,真的考虑到了幼儿的特殊健康需求么?如果没有这样的真心体贴,而仅仅是拿儿童这个词汇来说事儿,就未免有点忽悠的意思了。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开展的“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巡讲专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