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转型中的中国反腐


2014-11-04 16:43:27     作者: 金善明    字号: T|T    来源:

孟子云,“得天下有道,得其民;得其民有道,得其心。”腐败不仅有损政府形象,而且危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反腐成效如何,攸关人心向背。这客观上促使当下中国须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自十八大以来,中央高频亮剑,打虎拍蝇、海外猎狐,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不断将反腐工作推向高潮。回首往昔,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是一句空话;“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是一句口号。反腐虽已初显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昭示了反腐也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法治反腐,将使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双管齐下,有序推进

腐败,是社会的丑恶现象。无论中外抑或古今,无不严惩贪腐、追求廉政。中国自不例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是始终强调从严治党、对腐败绝不手软。十八大将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实践中却深受腐败这一社会顽疾困扰。反腐对中国体制改革、社会转型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正能量。尽快有效地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成为党和政府的首要工作。对此,中国审时度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以健全规范和加强落实为着眼点,不断推动反腐行进。

腐败内生于人性之不完美,但也因系列制度和社会性因素综合而致。制度空缺、权力失约,是腐败滋生的根本性因素。解铃还须系铃人,反腐必须依靠制度,形成制度反腐。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是决定因素。制度,不仅在于规范行为、约束权力,更有预测行为后果、引导主体行为之效。基于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在颁布实施“八项规定”之后,相继出台了16余部规范性文件,以强化干部监管、引导示范带头、提倡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接待、严禁公款送礼。这些文件,在框定权力范围、惩治腐败的同时更旨在引导领导干部行为、预防腐败发生,力求从制度层面践行“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之方针,从而将腐败扼杀于萌芽之中。

然而,反腐不能仅停留在党纪国法的制定与修改上,更须倚重依法照章落实。唯有将党纪国法适时地扎根于反腐实践,方能彰显反腐决心与制度威慑力。但徒法不足以自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需要相匹配的实施机制。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探索反腐创新,以求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打老虎的同时将权力关进笼子。首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贯彻“八项规定”、改善作风建设,力图增强防腐拒贪的能力;其次,充分发挥巡视机制的作用,以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公开“巡视清单”和“整改清单”,将问题暴露于阳光之下;再次,积极推进机构联动,中纪委、中组部、审计署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反腐的作用。此外,在贪腐大要案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处理上,纪检监察机构与司法机关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

多维并举,成效初显

制度建设与积极落实协同推进,无不彰显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魄力。十八大以来,中国多维并举、铁腕反腐、涤荡“四风”,已成为中国反腐“新常态”。

上不设禁区、下不留死角。反腐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数百厅官被查处、50余“老虎”落网。其中,副国级以上共3人,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共7人,中纪委委员1人。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被开除党籍,更是开创了中国反腐之先例。与此同时,北京严查“小官巨贪”问题、天津宣布80名干部任用决定无效、海南处理25名县处级以上一把手,反腐在地方亦渐次地铺陈开来。

反腐肃贪与正风肃纪齐头并进。在严惩腐败的同时,中国愈发关注作风建设。仅2013年便有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至四中全会前夕,全国清理清退11.4万多辆公车、16.2万多“吃空饷”人员;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

国内打虎拍蝇与海外猎狐相继展开。随着国内反腐力度加大,相关部门掀起了境外追逃风暴。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部整合成立国际合作局,加强国际合作、切断贪官外逃之路的思路更加明确。截至10月10日,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2012年至2014年6月,检察机关从境外缉捕归案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此外,反腐已触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如华润宋林、国家行政学院何家成等严重违纪而被调查。

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成效初显及由此所展现出来的反腐决心和魄力。然而,成绩并不能掩盖问题的存在,大张旗鼓的反腐运动只能说明当前贪腐之严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源尚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未解决,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反腐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价值追求,其背后蕴含着改革逻辑、社会转型和国家走向。所以,深化改革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法治反腐”方是不二选择。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