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花”开义乌


2014-09-02 13:23:36     作者: 李光辉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到一个约旦商人扎根中国义乌的故事。他说:“中阿关系的快速发展,也把双方普通人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就有这样一个故事。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的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人,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中国百姓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中,执着奋斗,演绎了出彩人生,也诠释了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这家阿拉伯餐厅生意越来越好,主人穆罕奈德同他的中国妻子和两个儿子在义乌的生活非常快乐,身边还有许多中国和阿拉伯的朋友陪伴。

义乌有个“花”餐厅

记者来到位于义乌市区稠州北路的“花”餐厅,也就是习近平主席讲到的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和妻子一起经营的餐馆时,已经是习近平主席给它做“免费广告”一个月之后。适值斋月刚过,晚上7点进店的时候,餐厅刚刚开门迎客,但所有座位几乎瞬间坐满。店里还有一家电视台在做采访。穆罕奈德说:“我的餐厅现在闻名遐迩,习主席功不可没。”

 
穆罕奈德夫妇在观看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阿交往源远流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阿交往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从公元7世纪始,也就是中国的唐宋时期,中东阿拉伯地区的大食和波斯穆斯林商人就陆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东来,在经商的同时,他们把伊斯兰教及其文明传入了中国。其中有一部分在华定居,娶妻生子,代代相传,逐渐形成规模,聚集而成侨民社区。

在中国南方的广州、杭州、宁波等地,都存在过这样的穆斯林侨民社区。时隔千年余,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浙江省义乌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阿拉伯地区穆斯林经商贸易,定居生活,使义乌在阿拉伯人中间声名鹊起。随着在义乌定居的阿拉伯人越来越多,许多阿拉伯人都戏称,义乌快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村”了。

穆罕奈德今年36岁,中文讲得不错。2002年,穆罕奈德与中国安徽姑娘刘芳成婚,成为中国女婿。穆罕奈德说:“十多年前我离开了约旦来到中国,先去广州我叔叔开的餐馆里帮忙。就是在那里,我遇到了我现在的爱人刘芳。她当时在店里做翻译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我们慢慢熟悉了,然后就产生了感情,之后我去刘芳的老家安徽拜访了她的父母,不久后就正式结婚了。”

2002年,穆罕奈德的叔叔眼看着在义乌的阿拉伯人越来越多,就打定主意在义乌开了一家分店,这家餐馆也是义乌最早的阿拉伯餐馆之一。2004年,穆罕奈德和刘芳夫妇正式接手经营这家餐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夫妻俩将餐厅重新装修,更换了厨师和菜系,改名为“花”餐厅。

“花”餐厅的阿拉伯特色

来“花”餐厅吃饭的客人还是以阿拉伯人居多,其中大部分都已经为穆罕奈德所熟识,是餐厅的“回头客”。穆罕奈德守在门口,向每一位来用餐的客人致意,熟悉的更是多说几句。餐厅里面的服务员有几个是中国姑娘,不大懂得阿拉伯语,所以远没有几名同样身为服务员的阿拉伯小伙活络。并且,阿拉伯服务员还会说简单的中文,就更使他们显得如鱼得水。

 
“花”餐厅是义乌开设时间最早的阿拉伯餐厅,也是最受中外客商欢迎的餐厅

记者对面坐着一位来自也门的商人,他也是“花”餐厅的常客。记者用英文和粗略的阿拉伯语与其交流。也门商人名叫阿萨德,他的生意是从义乌采购布料运往中东销售。他说:“这里的阿拉伯餐很地道,有而已舍(阿拉伯大饼),也有阿得思(一种阿拉伯汤),其他的阿拉伯菜品也挺全乎。厨师也是来自阿拉伯地区的。”

“花”餐厅里面播放着《古兰经》的经文,装饰也完全是阿拉伯特色:金色的吊顶、顶灯,镶着金色的花,显得富丽堂皇。一脸精明的刘芳指着店里的装饰说:“阿拉伯人特别喜欢金黄色,所以我们餐馆也以金黄色为主色调。既然名字叫‘花’餐厅,各种各样的花自然少不了,我们餐馆的标志也是一朵花,白色的,是穆罕奈德亲手设计的。”

刚到中国时,穆罕奈德一个月工资不过300美元。如今,他和妻子在义乌不仅有了自己的餐馆,还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做进出口贸易。穆罕奈德说,他在中国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更重要的是很开心。他和刘芳有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9岁,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穆罕奈德说,他的孩子们都是在中国出生长大的,汉语对他们来说是母语,但是也希望孩子能够在义乌接受阿拉伯语教育,学习阿拉伯文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