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的未来可能


2014-06-03 16:16:06     作者: 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在信息技术领域,每十年都会经历一场大的变革,如今这种变革正在大大加速。在多次成功预测互联网趋势的IT精英眼中,互联网未来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未来的互联网生活将比他们所描述的更精彩,更颠覆,也更令人期待。

凯文·凯利:未来十年的生活面貌

“硅谷精神之父”、《连线》杂志创始人、《失控》作者凯文·凯利,在2013年预测了互联网未来十年的大趋势。他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屏幕、分享、注意力、流量。

凯文·凯利指出,未来随着LED屏幕价格越来越便宜,屏幕将无处不在。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例如有主流媒体、有微博、有博客、有Facebook,好比生物生态系统里有花朵、有蜜蜂、有蚂蚁。

 
各式可穿戴设备

人们不再是通过简单的云输入或者用手来输入文字,而是用肢体来指挥电脑和这些屏幕,就像科幻片《钢铁侠》展现给我们的一样。

第二个趋势是分享。他指出,在数字形态之下,拥有一样事物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如果你所有的音乐都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在云上随时随地取得,那为什么还要拥有这样的音乐呢?

不过,当分享过度,就会涉及到一个隐私问题。但可以把它设定成一个轴,轴从0-100,意味从不透明到100%透明。大家就可以在这个值之间进行个性化、定制化的选择。

第三个趋势是注意力,以及注意力经济。“关注到了哪里钱就到了哪里。关注先行,钱后行,通过关注本身知道资金的走向。你的收入完全取决于你给行业所带来的关注点。”

凯文·凯利提到,这25年来,美国人的关注点开始远离电视、远离书籍、远离报纸,网络的CMP(媒体每小时所带来的收入的平均值)基本上1美金每小时,而电视只有25美分。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流量”。凯文·凯利认为,“流”的演化,如今已经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云计算,这个“流”是通过云层来流动。他举了一种名为Scanadu的设备为例,该设备手掌大小,触碰皮肤就能显示各种身体状况数值,甚至包括你呼吸的时候血液中的分子等等。

对于“移动化互联网”,凯文·凯利表示从现在到未来十年将不会再使用“移动化”这个词,因为它将变成“我们呼吸的空气,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未来十年所有东西都是移动的,而现在的移动化还是慢版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