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传统金融


2014-06-03 16:07:19     作者: 特约记者 曲 成    字号: T|T    来源: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话题持续升温。随着余额宝等“宝宝们”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宠,导致了大量存款“搬家”现象出现。有人担忧,互联网金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将全面颠覆现有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诚信、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面对此起彼伏的棒喝声和逐步加强的监管力度,“宝宝们”的发展是否会遭遇瓶颈?

推动中国金融业变革

一块钱也能理财,这对当下的年轻人有极大的吸引力。年轻人虽然收入低、存钱不多,但积少成多,互联网金融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据知名网贷平台钱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平台有将近36%的投资者的年龄都低于30岁。余额宝则定位于服务80%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少米”、“小白”客户。

据悉,截至2014年3月31日,余额宝规模为5413亿元,自成立日至3月31日为客户累计实现收益75亿元,其中2014年1季度为用户盈利57亿元。

互联网金融弥补了银行的不足,正如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所说,“余额宝适应了零星的、小额的资金需求,这是以往传统金融忽略的。银行不愿意做,也做不好的,只有互联网金融愿意做,能做好。”

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包括第三方支付、P2P(个人对个人)小额信贷、众筹融资、新型电子货币以及其他网络金融服务平台。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累计已有223家,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支付宝、财付通、快钱、北京银联、快付通、汇付天下、拉卡拉、网银在线、钱袋、盛大支付等。

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支付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券商和交易所等金融中介。

从信息处理方面来看,在云计算的保障下,资金供需双方信息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揭示和传播,被搜索引擎组织和标准化,最终形成时间连续、动态变化的信息序列。由此可以给出任何资金需求者(机构)的风险定价或动态违约概率,而且成本极低。

在资源配置方面,在供需信息几乎完全对称、交易成本极低的条件下,互联网金融模式形成了“充分交易可能性集合”,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民间借贷、个人投资渠道等问题更容易解决。正是由于以上优势,各种“宝宝们”陆续登场,传统银行业也朝互联网金融主动谋求改变,中国金融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互联网金融最早的概念提出者谢平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未来20年将成主流。

动了传统银行的奶酪吗

尽管“宝宝们”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解决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途径,但反对声音同样来势汹汹。业界普遍认为,银行的支付、投资等功能被互联网支付逐渐取代,银行的储蓄逐渐流失,银行的投资逐渐成为无源之水。

2014年2月14日元宵节,余额宝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一个可比的数据是,央行公布的2013年银行间债市全年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也不过只有3500亿元。

1月20日到24日这5天里,每天余额宝转入金额均突破百亿元大关。这种流入速度从1月25日至1月29日呈现不断加速趋势,甚至有的天数出现一天流入资金在200亿元以上。在余额宝规模扩张的同时,央行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

央视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在其博客上发文称,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仅仅停留在货币市场当中,它们通过构建很高的收益预期和方便的互联网通道,从银行把老百姓存款吸出来,制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紧张,拉高存款利率,然后再以协议定存方式把钱存给银行,并从中渔利。

马蔚华也说,余额宝存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又存回银行,转一圈钱的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导致存款大搬家的现象严重。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先生也撰文对余额宝提出质疑。他表示,余额宝这些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在打金融监管的擦边球,它和银行是处于一个不公平竞争状态。银行受到严格监管,互联网金融既不受资本金管理,也不受贷存比管理,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它对金融体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钮文新甚至呼吁取缔余额宝,称余额宝会提高社会融资成本,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

但与此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余额宝等“宝宝们”是一种创新,目前各方面对其认知并不是很清晰,建议目前阶段管理层对其监管限制要小心谨慎。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肯定是一种创新,余额宝可以看成是整个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间一个部分,“我相信现在监管限制会逐渐放松,在监管框架之下给互联网银行提供新的或者是与新经济一起发展的机会。”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