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另一种改革开放”


2014-06-03 15:55:06     作者: 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新闻在社会上反响有限。这一年,中国影院刚进口了第一部票房分帐的外来大片,电视荧屏里,改编自王朔小说的电视剧《过把瘾》全国热播,男女主角深情对唱《糊涂的爱》,沉醉又迷茫。

那时,中国老百姓完全是通过新闻联播、官方电台以及主流报纸,得知木星彗星相撞,三峡工程启动,国家取消福利房。天安门广场正式竖起了香港回归倒计时的牌子。宝马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与奔驰车并列成为极度富裕的象征。马来西亚零售商百盛进入中国,“超市”作为舶来品第一次出现。

当时的互联网,只是少数计算机专业人才的专属。1992年,在中科院高能所,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第一次触网——“震撼”,多年后他回忆道。

1995年3月,清华大学92级女生朱令疑似中毒,陷入昏迷。朱令的高中同学、北京大学力学系92级学生贝志诚和几个同学一起将她的病情译成英文,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求助,陆续收到1500多封回信,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是“铊” 中毒,并最终得以证实。

1996年秋天,北京中关村白颐路竖起了一块大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它来自中国第一家网吧“瀛海威”,网吧拥有50台联网的电脑,每小时收费30元,

“猫”拨号上网发出的声音是那个年代的集体回忆,许多人光听那吱吱嘎嘎声音的微妙不同,就能判断这次占到的是336的线还是228的线。

1997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4个互联网络单位和《计算机世界》报的大力协助下,发布了《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份权威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上网用户62万,其中超过1/3来自北京,近1/10来自上海,近8成的网友是21到35岁之间的青年人。网友们最不满意的是上网速度太慢和收费太贵——打开一个图片要等几分钟,在工资千余元的年代,喜爱上网者收到过2000元的账单。

到了1998年,中国的网友数量已经攀升到117.5万,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带着好奇投入互联网,打开通向美丽新世界的大门。

那些回忆初次上网经历的帖子,总是充满了那个年代的气息:有人因为邮箱免费,申请了好几十个,自己给自己发邮件玩,偶尔收到一封垃圾邮件,兴奋半天;有人自己动手做了简陋的个人主页,放上家里的电话号码,接到天南海北的几十个人打来电话聊天。

除了瀛海威,当时首体西门外还有一家名为“实华开”的网络咖啡屋。1998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华,还特意前来参观。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说,“除了设立沿海特区、开放内贸、加入WTO等经济、政治、文化层面的开放,在西方社会看来,中国接入互联网,是另一种改革开放。”

自下而上:民意表达的公共空间

尽管多年后身陷“代笔门”,但2005年至2009年期间,韩寒是当之无愧的网络明星。以叛逆姿态评论社会热点事件,令其博客点击量破亿,成为中国最火的博主,粉丝无数。

2002年8月,方兴东创建博客中国,这是中国第一家博客网站。木子美的《遗情书》因内容大胆,吸引了大量网友登陆阅读,一度令服务器崩溃。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剧增,家庭计算机拥有量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

博客在中国兴起,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Web2.0阶段的重要里程碑。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拥有个人博客或个人空间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81亿人。

其中,经常更新博客的用户比例为62.7%,活跃博客作者规模达到1.13亿,每天都更新的被访者占到19.7%。用户群体表现出十分显著的年轻化特征,且白领阶层的比例持续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显示,选择发表针对“社会现象”的言论的博客作者达到了54.5%,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44.5%。

报告认为,博客用户攀升主要因为那一年网络热点事件频发,博客作者通过个人言论参与公共事件的热情高涨,同时表达欲望得到张扬。

IT评论人、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认为,互联网同以往的通讯系统、交流系统、媒体系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去中心化”。

“每个节点、每个成员,无论从技术层面上讲还是逻辑层面上讲,都是平等的。人们之间是互动,而不是广播,这一点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谢文说。

不同于门户网站时期的单方面接受信息,Web2.0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正在于人人都是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这一顺应互联网天性的改变,大大拓宽了中国人的言论表达途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