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互联网激荡20年


2014-06-03 15:48: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另外,中国网民涵盖了73%的城镇人口和25%的农村人口,覆盖了几乎80%以上的年轻人。

“中国互联网的巨大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惊人的数字上。最根本的是,中国互联网将数亿的中国人带入网络时代,将中国从一个半工业半农业社会带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普及,将一种新的精神、新的文化和新的文明带到中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博客网创始人、《IT史记》作者方东兴说。

这种变革,得益于互联网天然的优势:开放,自由,共享,创新。正如马云所说,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也不仅仅是一种产业,而是一种价值观。它比以往更为开放,更懂得分享,更懂得承担责任,更加透明。

回首20年,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信息、通信、生活、社交、商务、娱乐、金融等多个方面,催生了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商业浪潮,开拓了民意表达渠道,重塑社会舆论环境,甚至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政治生态。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经济新未来

随着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也不可同日而语。

林毅夫:实现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