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将在深圳举行


2014-10-29 14:44:55     作者: 李红    字号: T|T    来源: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中国舞蹈家协会、华侨城集团举办的2014“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决赛将于2014年11812日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支舞蹈队伍将参加角逐。

此次舞蹈大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在海外的繁荣发展。大赛的预赛工作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侨界文化中心组织,凡年满16周岁,在海外定居的职业或非职业华侨华人舞者均可报名参加。共有200多支队伍参加了预赛,比赛分为单双三人舞和群舞两个组别,比赛内容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原创或改编均可)。

日前,活动评审委员会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专家对中国驻外使领馆遴选后提供的优秀作品视频资料进行了严格评审,产生了20个海外华侨华人舞蹈团体参加最后的决赛。决赛将会邀请参赛选手齐聚深圳,现场表演,评委当场打分。大赛两大组别各设若干金奖、银奖、铜奖、最佳编导奖及优秀奖。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在1028举行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侨办通过开展“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凝聚广大侨胞,尤其是华裔新生代的人心,并希望通过中华才艺比赛活动,激发华裔新生代热爱中华文化,及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

何亚非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文艺是我们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国侨办本着这一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文艺的形式凝聚广大侨胞的人心,特别是海外侨胞青年一代,希望他们能够传承中华文化,并且通过中华文化了解中国,使他们的心与祖籍国联系得更加紧密。”

谈到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在海外华侨华人中产生怎样的反响时,何亚非介绍说,国侨办举办“文化中国”系列活动,特别是全球性的中华才艺的比赛,在海外侨胞中非常受欢迎,经常出现报名的人数太多,无法把所有的海外文艺团体请到国内比赛的情况。

在回答记者关于“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将对海外华侨华人开展侨务文化工作产生哪些积极影响时,何亚非表示,他在走访一些海外侨社时,老一辈华侨华人普遍反映,由于华裔新生代在外国文化环境中长大,接触中华文化机会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很不够。侨胞们非常希望国侨办举办文化活动,特别是有一定竞争性的文化活动,他们认为这些活动能够激发年轻一代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应广大侨胞的这种需求,这几年国侨办举办了一系列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受到了海外侨胞的普遍欢迎。何亚非强调,国侨办希望通过比赛性的才艺活动,激发华裔新生代热爱中华文化,以及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同时,也希望能够在当地侨社中普及中华文化。

   何亚非还介绍,为了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交流,2014年国侨办将在具备一定艺术人才,或有较活跃艺术团体的海外华社中支持组织成立“华星艺术团”,整合海外侨界优质文化资源通过“华星艺术团”这个平台,把华社的文化活动组织起来。国务院侨办也将为“华星艺术团”提供来华培训、交流、观摩、比赛等机会,邀请他们参与或承办文化中国访演及其他活动,使“华星艺术团”成为当地高水平、有影响力的艺术团体,从而丰富海外华人华侨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传承中华文化,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第一个“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挂牌仪式已于前不久在纽约华社成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