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岸社区合作新模式


2014-10-11 09:55:3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在社区建设方面,台湾有着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此次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上,以社区建设为主题,台胞社团领袖介绍了台湾在社区治理,社区规划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在浓浓乡情中,两岸一起探讨社区合作,协同发展的可能性。

老小区,新活力

60岁的李赫在台湾南部嘉义农村长大,手上带着割稻留下的伤疤。谈及社区对台湾人的重要性,李赫深有体会,“台湾人很有漂泊的感觉,社区建设有助于人心的稳定,正是因为社区,台湾的人心才慢慢安定下来。”

 
台湾桃米社区的水资源运用环境教育中心

作为台湾原乡文化学会理事长,李赫对大自然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告诉记者,同许多地区一样,“早期台湾把大地当成消费对象,社区的建立,使人有了归属,就像回家一样。”

20世纪70年代开始,台湾以代工产业开始发展经济,农村年轻人向城市转移,土地失去了劳动力,老人增加,“人跟大地的关系疏离了。”

所幸,这样的疏离没有持续太久。经过20余年的发展,台湾从都会到乡村,从本岛到离岛,到处可以看到社区总体营造带来的成果。

在本届论坛上,李赫介绍了台湾典型社区的营造经验,他表示,“两岸的情形有很多相似之处,提出来,或许可以作为借鉴。”

以生态为核心的桃米社区位于南投埔里,十几年前,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埔里一带住房毁坏严重。为了重建家园,当地聘请新故乡文教基金会来做社区调查,调查发现,台湾29种蛙类,这里就有23种;156种蜻蛉类,这里有65种。依据调查结果,桃米小区以生态为核心进行了改造。经过15年的努力,桃米已被建设成一个生态新村,集生态旅游、民宿、餐饮、工艺等产业活动为一体,成为台湾热门的生态景点,每月有超过3000人的国际观光客,为桃米创造了占当地人口1/4的就业机会,每年创造产值新台币1亿多元。

“以社区营造来讲,桃米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村经验,而且中小学生要毕业旅行,桃米是非常好的选择地点。”李赫说。

 
桃米社区工坊的木青蛙

同样获得成功的白米社区位于宜兰的山上。此地早期生产一种木材,可以制作木屐,后来,塑胶产业崛起,这一传统产业渐渐式微。经过社区总体营造,当地将原本式微的产业重续起来,发展了木屐博物馆、矿石博物馆,以及民宿、旅游等活动。

“白米从一个白茫茫几乎快被人遗忘和毁灭的社区,如今成为台湾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李赫不断感慨社区改造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他强调,“社区总体营造一定要以人为本。文就是文化,一定要考量社区的文化特色。”

高雄乡下的美浓社区是台湾又一个营造成功的典范。

“到美浓去,可以看到很多烟囱,还有一些静思亭和庙宇。为了解决高雄地区的饮水需求,当地政府原本计划在美浓附近的山上兴建水库,但是人们发现,水库兴建在地震带上,有很大风险。十几年下来,通过民意沟通,这一计划得以取消。

“继而,这股民意转化成为爱乡、爱土、爱社区的力量。“李赫说。

美浓的山上,每年夏天都会有一种小黄蝶大量出现,是当地非常特殊的景观。于是,当地人以每年七八月间举办的“黄蝶祭”来引领相关的文化活动,涵盖生态导览、文化传承、民俗体验,并以此鼓励年轻人回乡。

说起社区建设给台湾带来的变化,李赫说,“台湾社区总体营造行动从政府到民间,产生的效益有产业的,有文化的,有生态的,但最具意义的则是让小区的居民产生了人与土地的连结关系。”他指出,“台湾社会安定、活力充沛、志工普遍,人民和善可亲,社区总体营造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两岸社区合作因此有很大的空间。

李赫有一个愿望,他希望自己的社区情结能在自己的家乡——嘉义番路乡开花结果。家乡的哪吒庙是他的父辈所建,他很想以此为蓝本设计一个动漫卡通感的社区。

“idea(想法)都有,就差实施了。”说到这里,辅仁大学毕业的李赫一脸朴实的笑容。

在李赫看来,两岸交流至今,政治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日见热烈,“唯独缺乏建构社会基层稳定力量的‘社区交流’。”他希望两岸“社区交流”和其他交流活动相辅相成,以此实现“两岸大同”的未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