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胞社团论坛:“深耕”两岸务实交流


2014-10-11 09:50:5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于2014年9月13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球127个台胞社团的领袖经过两天的热烈互动,取得圆满成果。

两岸经贸关系最大机遇

台湾社区大学教授林孝信满头银发,站在台上,笑言自己需要1个小时,10分钟的演讲不能尽兴⋯⋯在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上,两岸对话的热度随处可见。

作为《南风窗》、《凤凰周刊》等媒体的台湾问题撰稿人,谭世坪来自台湾,在清华大学读完博士后,他以目前自己的三个身份开始了3分钟演讲。

 
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为全球台胞社团敦睦亲情乡谊、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过去我们谈的是招商引资,现在大陆内地崛起,各式各样的高新科技园林立,产业对接替代了招商引资。”也因此,谭世坪的名片上有了新的头衔——“产业对接人”。

谭世坪称,他既是台湾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兼北京代表,又是鄂尔多斯、武汉和徐州等地的产业对接人,同时,还从事健康产业推广。

谈及产业对接人和招商引资的不同,他表示,如今的大陆不仅提供土地、政策,还提供资金,并协助开拓市场。

三重不同的身份使得谭世坪在大陆的事业有了拓展空间。而“提供服务的机会”是他和所有立足大陆台胞的共同心愿。

“两岸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谈起这个话题,中华三祖两岸民族促进会会长李福笙一脸郑重。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表示,“这个活动办得相当有意义。”

20年前,李福笙初来大陆,感觉两岸落差很大,“那时,店员会甩东西,可是,开了一次妇联大会,80%都改好了;老大爷光着肩膀满街逛,一个奥运,也全都不见了。”

他告诉本刊记者,国家政策所产生的力量非常之大,只要方向对头,老百姓跟进,国家发展的速度就会很快,“稳住阵脚往前走,最后一定能赢得台湾民心。”

在谈及两岸关系发展机遇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表示,大陆正在致力于推进全方位的依法治国方略,这是今后两岸经贸关系的最大机遇。她建议,要在制度上给予台商特别的优惠待遇。

相比前两届台胞社团论坛,本届论坛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加强机制化建设,着重研讨交流中遇到的新问题,为深化交流合作建言。论坛签署了14项交流合作伙伴协议,旨在落实交流合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表示,本届论坛为全球台胞社团敦睦亲情乡谊、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